Saturday, March 06, 2010

紫金戰車 - Welcome to Washington D.C. (之一)

週五上午載父親去華府的飛機場坐飛機,任務完成後,車子在Memorial Bridge掛了。先是聽到「嘎嘰嘎嘰,嘰乖嘰乖,趴哩啪哩」,然後「通巄空巄通巄空巄」,然後就熄火了。

後車箱沒有三角警示牌,還好旁邊有兩個橘色交通錐。小綠眼在停車時,離安全島只有20公分,還好我們都很瘦,才可以從右邊出來。那時是早上七點五十分,華府交通是非常糟的,每一台車子經過我們都瞪了一下。偏偏我們又是剛轉上橋,所以外車道的車一上橋就要轉內車道...可以想像那真是一團亂。

我請小綠眼快去看我們在哪一座橋上。旁邊有早晨運動的腳踏車客和慢跑人。

我也很混亂,一大早要去哪裡找拖吊車?引擎發不動,地上流著綠色的液體。我打電話回B'more給JR,問他可能是什麼問題,DC有沒認識的。我打給孟儒奕,問他在美國要怎麼辦。我打給彼得,他在附近工作。我打給蘇珊娜。我打給警察。

警察︰你在哪裡?
我︰我在Memorial Bridge。
警察︰哪一座memorial bridge?
我︰我不知道阿。有不只一座memorial bridge?
警察︰對,我們有七座。
我︰那如果我跟你說前面看得到什麼你能知道我在哪嗎?
警察︰沒辦法。你去問個人再打給我。
我︰........

後來我們攔下了路人,問到了哪一座橋。蘇珊那給我們一家叫做「馬力歐」的拖車廠。
我們等了很久,警察又來了一次,在後面插了一根訊號煙霧蠟燭。過了90分鐘,馬力歐的拖車來了。


車子拖到了馬力歐的廠,我們展開了一天的等待。

Sunday, February 28, 2010

Chocolate Cake w/ sour cream 給孟媽媽


中間的濕度和彈性感;表面光澤和整體造型
1.
1/2 杯白糖
1 杯黃糖
3/4 light sour cream
6 大匙 油
2 蛋
1/2 杯 牛奶

2.
1 茶匙 蘇打粉
1 杯水

3.
2 杯 麵粉
2/3 杯 巧克力粉

作法
1. 先做2,讓蘇打粉溶解
2. 篩過粉類
3. 打勻1
4. 加入 2
5. 粉類一邊篩一邊加入液體
350度 30分鐘


* * *
意外︰原本食譜要1/2杯的grated semi sweet chocolate,可是我只有賀喜巧克力粉,而且我誤以為手上拿到1/3量杯是1/4量杯,使得巧克力味道比原食譜重。加上原本全白糖,但是白糖比較不健康,所以我改黃糖 (packed brown sugar)。

結論︰口感濕而不硬,沒有噁心的綿密。配上whipped cream或是冰淇淋,可以增加甜度和風味。

sour cream 可以使蛋糕比較嫩和軟,如果沒有的話,據說可以以一杯牛奶配上一大匙醋做成酸奶。至於要變成cream,應該是要加奶油。我以前試過(之前有個食譜好像就是這樣的),可是我覺得這次的蛋糕是我做過巧克力最好吃的。可能是因為要送給孟媽媽,比例都有認真量,沒有胡亂搞吧。(亂說...其實原本是要用奶油打發的...而且蛋糕說要用白糖就不可以用黃糖...認真點)

Saturday, February 27, 2010

期許 香蕉麵包進步

我發現網誌上有數種類似的香蕉麵包/馬芬食譜
總不可能每種吃起來都一樣阿
那到底每一個食譜的特色在哪裡
我應該要做個比較的表格,有系統的歸類比較一番


食材︰油 糖 蛋 香蕉
時間
溫度
口感︰乾(濕) 表皮 內餡

可是這有點困難的地方在於
1. 不同批的香蕉會產生不同的結果
2. 攪拌的力氣和時間會影響口感
3. 麵粉的濕度(出工場比較久的麵粉會因為水氣的關係含水度比較高)會影響到烤的時間
4. 烤盤放的位置 (加上我家的烤箱溫度好像不穩定,我每次都是依據"鼻子"當溫度計)

結論︰技術還太差,所以即使同一種食譜也可以有不同的成品。想要開香蕉麵包店,回家再多練練吧!

Sunday, February 21, 2010

豆渣餅乾

奶油1/4杯
麵粉1杯
豆渣1 1/2 - 2杯
白糖 1/4杯
黃糖 1/4杯
泡打粉 2茶匙
蛋 兩個


捲成一條 放入冰庫 30分鐘(大概啦。我也不知道多久)。切的時候應該要很好切,不沾刀、不費力。大概一公分,接著輕輕壓一下,有點平。

350-375度 30分鐘

麵粉可先加1/2杯,接著試濕度調整。


Monday, February 15, 2010

諷刺 [強悍記事] 網路電視公司


真是諷刺,強悍紀事哩。因為網路的事情,我這兩個禮拜要求要轉接客服的主管。和在電話中和客服你來我往的進行談判、週旋、和半吵架(是結構性討論)。

美國的各種網路、電視、通訊都有很多不同的方案和價格。他們常常會用便宜的優惠吸引客戶,接著在用原價,然後有些人就懶得換,有些人要換時就被說服升級到更好的服務(當然更貴)。有些有綁約,有些有一些奇怪的限制。所以說,其實頭腦要很清楚。要問仔細,多多確認,才可以簽名或同意。

--之一--
因為網路的事情,所以打去網路電視公司。這家公司的員工訓練可能不是很好,也可能是員工不認真。使得不同的客服給我不同的指示。我被用得很不高興,也搞不清楚到底誰是對的,所以要求和他的上司通話,然後在電話中盛怒的劈哩啪啦講了一串。最終獲得一個令人信服的解釋︰Maryland and Virgina 在進行州際整合,因為每州的細節規定有些不同,同時資料還沒完全轉換,所以您(客戶)才會覺得怎麼每次我打進去你們的規矩都不一樣。在這裡像您說聲抱歉。我的名字是歐馬...

好累,星期一早上就這樣花了我30分鐘的時間在電話上進行"structual argument"。這很諷刺,因為結果只是你知道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狀況。既沒有改變事實,亦沒有人對錯,也沒有更便宜的網路電視方案。


--之二--
同樣一間公司。
因為我們家網路第一次接通的方案是一個月19.99,六個月,之後就會調回正常價錢,42.99。所以我就打了很多次去想要公司繼續給我優惠。
第一次打︰我們只有這個、那個,或是取消服務。[竟然敢叫顧客取消服務!]

第二次打︰很不死心,又打了一次。死路

第三次打︰這次是打到給新客戶會有優惠的經銷商,想要問他舊客戶有沒優惠。他說那不是他的服務,不過幫我轉到另外一個地方。接電話的是一個白人小姐(聽起來人就很好)。這時我已經準備好了一套說詞(當然也在網路上做了一下功課)︰
I would like to change to another service provide.

(okay, which one are you thinking of?)

Well, I was thinking of changing to Verizon, because my special promotion is ending and I can't really afford the regular price. The Economy Plan which your company offers is like 1M download speed and I guess it's pretty slow

(yeah it is.)

So I thought maybe I'll just have to switch even though their plan is not as good but it is cheaper. I guess. I mean, I don't want to switch because I really do like your company. Last time I had some trouble with my TV and the technician come fix it really quickly. The speed is good and I just hate changing. But I guess I really can't afford it. You know how it is...

(Yeah, I know. Well there is a retention department, do you know about it? They can give customers like you, who still wants service, but the regular price is a bit too much, like you.)

Okay.

(Many people know about it, but it's okay. So I'll transfer you over there and you can tell them the same thing that you told me. And they'll be able to help you, okay)

That's great. Thank you. I really appreciate it. Thank you so much.

(your welcome)

然後接下來就是一連串巴拉巴拉的今日還有什麼需要服務,謝謝你使用XXX公司。天殺的,這邊的人都很討厭這家公司啦。他們獨佔了這一區的網路。我們家就是被綁架!!其實verizon沒比較便宜。美國的網路超貴。很難理解為什麼它們可以電視加網路可以到100元。那是3400台幣耶。神經病。再加個電話或是運動或是什麼特別頻道,還可以到150元。

到了retention department, 是一個叫做Brenden 的男士接的。Oh Hi Brenden, how are you today?

(fine thank you, and you?)

I am good. So I was referred to you by another lady, she told me that you'll be able to help me.

(Sure, what can I do for you?)

So my internet is going to go back to regular price, but I really can't afford it. You know how it is right now, my pocket is tight. I mean, I really like you guys; the service, the people, you guys are so very nice, and I hate to change. But you know...

(sure, okay, let me take a look....okay, I can give you a download 16Mb plan for 39.99 dollars a month. How is that?)

Wow, that sounds really good. Hum....but the thing is I, well, I don't really need something that fast. Do you have something slower, I mean, I am not a youtube girl.

(a you too girl?)

Youtube.

(Oh, youtube!).

Yeah, so ... I don't really that fast. And that's sort of out of my budget. you know how it is right now, the economy and everything...

(okay, well, we have a 12 Mb that's $29.99).

Really?! Oh that's fantastic. I guess you don't have anything that's between 12M and 1M right?

(No ma'ma, sorry we don't).

Okay, I'll take the $29.99. Oh Brenden, thank you so much. Blah Blah Blah.....

所以最後就已比之前多十元的方式獲得了網路。第二通和第三通電話加起來花了我三個小時的時間。因為有時候要等客服接通,也可以等個20-30分鐘。但是之後六個月,每月省13元(跟之前的原價比起來) 。


第四通︰隔天又打了一通。那又是一個很長的故事。簡單來說就是在費用上有個問題,其實是他們的問題,使得我需要多付一個月正常費率的網路。一個African American接的。在電話裡發生一件事,讓我很不客氣的說,

excuse me? this is my problem?

(yes ma'am, you are the one who has to pay more now, so I guess it is actually your problem).

Collin, it's Collin, right?

(yes ma'am)

I think I want to speak to your supervisor.

(sure ma'am, do you mind waiting for a minute, let me transfer)

又過了一陣

(ma'am, I don't have a supervisor)

You don't have a supervisor!! what do you mean you don't have a supervisor??

(I mean none of them are available right now...) 然後事情就又搞定了。



--心得--
1. 我爸曾經說過︰「有時候說話要甜。話又不用錢,真的假的重要嗎? 人家聽了高高興興」
2. 在這裡,有時候他們很奇怪。同一個公司會有很多不同的「說法」。搞得你很煩。再加上電話每次都要接很久,所以真的打一通心情就會很差。但是常常只要你敢爭取你的東西,不厭其煩地,可能大多數的時候都可能成功吧。有時也有很棒的事情,像是我家免費升級的電視。(只不過最近他們都改成數位電視,我還沒買數位盒,所以也看不到,嘆)
3. 不是我愛吵架。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常常發生在我身上。
4. 哀,這些事情把我搞得身心俱疲。現在車子排氣的事情也還沒用好...

說真的,在這種事情上我覺得還滿孤單的。我的意思是說,這邊的其他台灣人好像都不會遇到這些問題。或許是他們運氣好,當然也有人是因為跟室友分,可能分下來30元,所以他們覺得這樣還好。

-- -- --
這樣的專長可以在職場上有什麼用處嗎?我省這些錢和花這麼多時間,到底是練習還是只是一種因為經濟狀況所以被迫做的事? 我總希望我在這些經驗中可以多獲得些什麼。

Sunday, February 14, 2010

Graham cracker apple crisp


Graham cracker 是一種有全麥麵粉的蘇打餅乾。口感跟小時候的營養口糧有點像。蘋果是某個便宜品種,3lb, 3元。不是每一個品種都適合拿來烤,目前我很確定富士蘋果烤出來很難吃。其他的還在研究中。快壞掉的也很適合,反正不好吃、不新鮮的就拿去做菜或點心。(可是我的朋友大衛就會不同意,他的食材非常的講究,雞蛋是去農場挑的、不同料理要用不同醬油。我也希望我可以,嘆)

小頻果6顆
餅乾 5片
奶油 2 大匙
黃糖 3大匙
肉桂 1/2 茶匙
nutmeg 1/4 茶匙
鹽 1/8 茶匙

將蘋果切成丁和奶油些微炒,外面軟了,裡面還硬即可。
倒到玻璃烤盤中,加入糖、香料、和鹽,用鍋鏟攪勻。
將餅乾壓碎,倒在蘋果上面。
烤箱375度,25-30分鐘。

我喜歡先炒過蘋果因為這樣比較容易熟,同時不需要用那麼多奶油。奶油可以讓食物很香,但是吃太多並不健康。我覺得這樣的糖量已經很少,可是還是太甜。肉桂需要糖才提得出味道,等我研究解決之道吧。

Friday, February 12, 2010

people change 牛年將過 虎年將至

過年對我們家來說是一種人生的折磨。一年的這七天,年年擦槍走火。我比較大之後,才漸漸了解,就是因為這是個充滿傳統和意義的節日,使得大家都非常焦慮。討厭的原因很複雜,糾結了兩代的婚姻問題和婆媳問題。

年夜飯的菜色一直令人頭疼。年年有魚、起雞、元寶水餃、火鍋圍爐、還要有一份肉(不知道理由是什麼),接著要放鞭炮,驅趕古時候的龍還是虎之類的。

我很討厭冰箱裡有剩菜,更討厭滿滿塞滿食物的冰箱。彷彿一週只有一餐,其他餐的只是把冰箱當作是自助餐館,挑有的吃。有一年,我母親說要做粉蒸肉。我瞪大眼睛,輕輕的問她︰「媽,你瘋了嗎?」

小綠眼的家庭非常的傳統,是那民間要拜的、鞭炮要放的,都需要依據農民曆上的時辰。剛交往沒多久,我們就聊過彼此對於傳統價值的體驗。他知道我來自古怪的家庭,對於台灣的過年傳統只有模糊的概念,些微的體會,但是深深的討厭。所以(在那還很浪漫的熱戀期),他精心的寫下過年要做哪些事情,讓我「不那麼焦慮和害怕」。

我想他萬萬沒想到,其實這幾年下來,我開始對於傳統的習俗有更多的敬畏(大概是因為好強的個性要自己入境隨俗,嫁雞隨雞、嫁狗隨狗之類的),也更能體會和接受那傳承的價值和意義。今年我們和朋友約好,明天要去他們家吃火鍋、水餃、蘿蔔糕、魚、和豬腳。對我來說,那不只是一頓social的飯,而是一個自我練習。


歐對了,有一年到中華路的麥當勞吃年夜飯。年年有魚排堡、起雞腿堡...基本的都有了。

Tuesday, February 09, 2010

Banana Bread - 早餐


香蕉麵包/蛋糕*的製作非常簡單而且很難失敗,加上口味好吃,所以一直是我的最愛。香蕉很便宜,爛掉了就拿去做蛋糕,實在很方便。

大風雪使得超市的麵包都賣完了;當然有一些大工廠製作的,但是那些土司真的很難吃。軟軟綿綿的,不大合小綠眼的口味。平底鍋昨天晚上做了番茄炒蛋後還沒被洗。我不想要煎pancake,但是肚子又很餓,小綠眼說他要吃麥片,可是我想吃有"澱粉"的,所以找了個最簡單的食譜就開始了。但是我又不是一個認真follow instruction and 量的廚工,所以就半研發出這個食譜。

表皮有點硬和脆,裡面扎實和綿密。這個的特色是用蛋取代油,以及用香蕉片取代泥。

1 1/2 杯 麵粉
1 茶匙 蘇打粉
1/2 茶匙 鹽
1 茶匙 香草
1 湯匙 油
3顆 蛋
2條 香蕉切片

1. 將前五項大致混合(不需要完全混合)
2. 加入香蕉,攪勻即可。(過攪會太硬)
3. 容器可墊parchment paper 或是塗奶油後灑麵粉。
4. 375度烤30-35分鐘。
5. 筷子拔出乾淨即可


*台灣大家把這通稱蛋糕,但在美國這樣作法的糕點叫做"麵包"。
Posted by Picasa

Sunday, February 07, 2010

種族

美國人到底是所有有美國籍的各個民族人,還是白種人?

我們的朋友喬治是墨西哥移民,他是白人。有天不知怎講到他是美國人,他馬上回說 "I am Mexican, not American."

這個在這邊已經越來越明顯的感覺。當大家說America, 大都是指白人--200年以前祖先就過來的那種。如果要指黑人(注意,這個term要小心使用,不然會被說有種族歧視),大家會說African-American. 其他還有Latino, Asian.

種族這個issue已經敏感到有天孟儒奕在為醫學院申請學生做訪談,一位African-American說I am not comfortable if I am the only African-American in my class時,他必須很小心的在interview report中撰寫這個事情。他甚至不知道該不該寫。因為如果措詞不當,他可以被accuse of 種族歧視。但是事實上,如果一個人不願意身為班上唯一的黑人,那這個applicant也有種族issue。可是在美國,racial discrimination is so sensitive that sometimes the line between fair is so thin that if Luis makes a mistake on the wording, he'll end his career as a physician.


silence is GOLD

Saturday, February 06, 2010

i bitch and whine


我知道這沒有值得生氣的地方,因為每個住戶和居民都遇到同樣的問題。所以我的問題不是針對單一事件,而是一種長期無法良好適應周遭 (the world surrounding me) 。

And I know it is irrational. I am so aware of this, of the way I feel whenever it happens.
And I try, to minimize the occurrence of this emerging feeling, but sometimes I fail, like today.

當我聽到外面剷雪機在轉時,我就會感到一陣焦慮和憤怒。對於有公器私用的自私鬼;對於鄉愿的懦弱,每個住戶都對社區管理不鏟停車場的雪感到憤慨。So what?!

對,這是一個crap apartment,但是房租是相對便宜。在加油站、酒吧、賣酒商、pizza店、超市的旁邊/對面;距離high way三分鐘、距離學校五分鐘。

我何嘗不是理性的選擇這些優點。有沒有比這裡更乾淨、更新、更漂亮的地方? 有沒有比這裡更安全、更便利的地方? 有。但是我的效用曲線和預算線就剛好相切在這棟公寓。誰的問題? 自己的。所以我在抱怨什麼? 我只不過是無法適應自己的理性罷了。

學長曾經說過,我的太多理性讓我有時inhuman. 他的inhuman不是指無同理心或是冷酷無情;他(我有和他在三確認)是說「我不像人類」。

In life, nothing comes free.
厭倦fighting the world, that's my freakin problem.

P.S. 最靠近右下角的是我家的車。(pardon my language)
Screw the fuckin snow, how the hell am I gonna dig my car out...(pardon my language)

low fat muffin - no butter or vegetable oil

我真的很愛吃這些甜點,但是我又不愛吃太甜的,而且我也不想吃太油的。可是冬天肚子真的很餓,所以我就找來了一個食譜。經過我的改良,他比原本的食譜還健康,而且大家一直跟我要食譜喔。







1 1/2 C flour
1/2 C brown sugar
1/4 C cocoa powder
2 t baking powder
1 t baking soda
1/2 t salt
2/3 C non-fat plain yogurt
2/3 C milk (It called for skim milk, I used 2%)
1/2 t vanilla extract
1/3 C raisin
1/3 C chocolate chip

1. Mix dry ingredients.
2. Stir in yogurt, milk, and vanilla just until combine. (Rule of thumb - DON'T over stir, it will come out rigid.)
3. 400 F, 20 minutes until tooth pick come out clean.

糕點類的不能過度攪,會變很硬。原本食譜用3/4的白糖,但是我覺得那樣會太甜。葡萄乾和chips是增加口感,不加亦可。但是要留意,因為沒有奶油香,如果不加一些料,可能會覺得在吃甜麵粉。

Banana Muffin

1 1/2 C flour
1 t baking soda
1 t baking powder
1/2 t salt
3 bananas mashed
1/2 white sugar
1 egg yolk
1/3 butter melted


1. Mix the dry ingredients.
2. Use a electric beater to mash banana until very very smooth.
3. Combine banana, sugar, egg, butter. Mix well.
4. Fold in dry mixture and mix until smooth. But don't over mix.
5. Scoop into muffin pan.

350 F, 22 minutes.

They will come out with little brown thin banana fiber, soft on the inside. I usually use brown sugar instead of white sugar. I think brown sugar will change the taste a bit.

We brought this to our skiing trip.

Wednesday, February 03, 2010

全職學生兼伴讀的時間管理

全職學生兼伴讀的時間管理


留學生中,有ㄧ些是太太陪先生去讀書的。像我媽媽當年就是去陪爸拿博士。我們說他們是「伴讀」。這沒有負面或貶低人的意思。當年我母親有兩個小孩,她是司機兼廚師兼管家兼家教老師兼父親的精神支持。(其實滿辛苦的,什麼都要會)。而為了讓自己的生活不受限於小孩和丈夫之間,他還去上英文課、烹飪課,還有在家當業餘裁縫師,幫自己和小孩做衣服。


長大後,我也像我母親一樣到了美國東岸。不同的地方是,我是全職學生兼系上兼任助理。感謝天,我不是家教或司機。除此之外,我沒有小孩或寵物。


但我們都在挑戰節省時間的極限,因為每天要做好或是做完那零零總總的事情,是生活中的ㄧ個考驗。


曾經,我在兩小時裡面,煮好了一個週末的食物;一個早晨可以完成、喝咖啡吃早餐、洗衣、烘衣、打掃(客廳、浴室、廚房)、和買菜。


就容我分享一些我自己想出來,但大多是改進我母親方法的時間管理吧。另外,雖然小綠眼和我在那生活不至於太過於窮困潦倒,但是我們在經濟上沒有很寬裕。所以以下的很多方法,只是適用於需要省時又省錢的人身上。


1. 善用定時器。定時器是一個吩咐有插電的機器在幾小時後開始工作的小工具。我下課時都已經七點,如果要回家再煮飯則太晚吃。我只要在中午出門前將米洗好放入電鍋,定時器會在五點半時就將電鍋裡的飯開始煮,到家時只要熱菜即可。


2. 知道洗衣和烘衣需要多久的時間,利用期間做其他的事情。如我們的烘衣機是四十分鐘,我有時就這段時間到對面的超市去買菜,或是回家清理廚房和浴室(因為我知道這兩件事情大概需要四十分鐘)。我很幸運住在超市的對面,但是有捨就有得,因為我們的住宅區和公寓是非常不頂級的。


3. 在特價期間一次購買可放較久的乾貨和冷凍食品,減少挑選食物的次數。乾貨像是米、麵、麵粉(我自己做麵包和糕點),或是已處理好冷凍漢堡肉。這些東西放在冰箱可保存一段時間不會壞掉或是變得難吃。一來可以減少「走到那個aisle的時間」。不要小看站在aisle挑選食物的時間,其實累積起來是很可觀的。另外,有可以省下留意是否還剩下那樣食物的心力。而且,已處理好的食物在準備早餐上很方便。例如早上花二十分鐘烤比斯吉就可以有熱騰騰的早餐,其實還滿不錯的。我ㄧ次大約會買三罐比斯吉麵糰(Biscuit有已做好的冷凍麵糰,可直接烤,不用退冰。沒有比自己製作不健康,而且更好吃)、六到八包不同種的義大利乾麵(螺旋、貝殼、細麵等。為什麼不買同一種就好了呢?第一,煮的時間不ㄧ樣,所以如果時間較趕,就要選很快就煮好的。第二,不同的醬配不同的麵。第三,變換口味啦。其實,在節省時間中,我還是想維持好的生活品質)。這樣大約兩個半月不用煩惱義大利麵和比斯吉。當然期間我們還有吃米飯、麵包或其他食物啦。


有次小綠眼到韓國超市買菜,那時買了一包4 lb的國寶米(就是我們附近有賣最好吃的米了),那時好像是7元或8元吧(其實我很捨不得買米,因為吃麵包和義大利麵比較便宜。Jasmine rice或泰國米也很便宜,但是我們吃不習慣)。結帳後,我發現20 lb的在特價15元,馬上二話不說將小包的退了,改買大包的。之後的四個月都不需要再考慮米價了,而且還賺到了呢!

4. 大鍋菜。我想很多人無法接受這樣的吃法,但小綠眼和我在這幾個月,已認命的在週間和考試的非常時期,接受所有食物混在ㄧ鍋吃,蔬菜用燙的,然後配大鍋的醬汁。例如義大利麵裡放紅蘿蔔、洋菇、洋蔥、茄子、蕃茄、青花椰菜;咖哩內放馬鈴薯、茄子、洋蔥、黃豆;大白菜湯裡有番茄、豆腐、大白菜、四季豆。我們在ㄧ鍋中有多樣的食物,(自以為兼具營養,哈哈),然後減少煮飯的次數。一般而言,受限於我們鍋子的大小,一鍋菜吃兩餐,外加一個中午便當。


小綠眼的課程只有11個月,所以相對於我,他的功課壓力大,閒暇時間比我更少。我們是一個合作的團隊。我只是在家裡內做了比較多的事情,可是小綠眼在家裡之外的事情,例如交朋友或是開車出去卻比我擅長很多。或許有天他有心情和時間時也會分享他如何在功課和生活中找到平衡的方法。

Custard-filled corned bread

Custard-filled corned bread

2 eggs

3 tablespoons butter, melted

3 tablespoons sugar

1/2 teaspoon salt

2 cups powered-milk (warm)

1 1/2 tablespoons white vinegar

1 cup all-purpose flour

3/4 yellow cornmeal

1 teaspoon baking powder

1/2 teaspoon baking soda

1 cup heavy cream



1. Preheat the oven to 350 F. Butter an 8-inch square baking dish or pan that is about 2 inches deep. Put the buttered dish or pan in the oven the let it get hot while you mix the batter.

2. Put the eggs in a mixing bowl and beat until the mixture is well blended.

3. Melt the butter in the milk. Add sugar, vinegar, and salt, Pour into eggs and blend.

4. Sift flour, cornmeal, baking powder, and baking soda into the egg mixture. Mix just until the batter is smooth and no lumps appear.

5. Pour the batter into the heated dish, then pour the cream into the center of the batter—don’t stir.

6. Bake 40 minutes, or until lightly browned. Serve warm

Replace heavy cream with water. Add the water in step 5.



1 cup heavy cream = 3/4 cup slim milk and 1/3 cup butter.

Thursday, January 28, 2010

左宗棠雞和美國牛肉




以後我在美國開餐館,這就是招牌菜

Tuesday, January 26, 2010

人窮志不窮

看我打出那樣的標題我都快笑出來了。


今天去超市買了25元的食物:冷凍菠菜、肉、番茄罐頭、義大利麵、麵包、豆子。小綠眼和我一直在努力建立健康的飲食、低鈉,我們盡量食用新鮮的食材,而我努力避開白麵粉、加工食物、白糖等精緻食物。新鮮菠菜真的很貴,貴到一包大概兩塊。天殺的,一包很小哩,大概幾百克吧!番茄罐頭是無添加鹽的番茄醬(不是吃薯條的那種),煮義大利麵要用。自己打番茄太貴又太麻煩了。豆子是因為那樣比較green,哈哈,愛地球運動。那為什麼要買肉呢?因為等下要去修車那邊,修車的JR喜歡左宗棠雞和beef and brocolli (美國人最愛的中國菜,青花椰菜炒牛肉),我之前答應要帶中國菜去給他,而且等下有求於他。汽車要去驗什麼排氣鬼的,我覺得我家的爛車大概會不過,也搞不清楚要求是什麼,所以先去問清楚。


我推著車在火星超市買菜時,心中有點淡淡的憂愁。其實我不覺辛酸或是人生為什麼這麼不公平。我只是覺得,到底是我們太省,還是我們太窮?是我太逞強不想用家裡那麼多錢,還是我太遜拿不到全額助學金。為什麼我周遭的台灣人都開好車,住好屋,桌上的菜取決於想吃什麼不是特價什麼。理工科或博士班的在實驗室會有獎學金,霍普金斯醫學院內博士生的一年stipend是27000,他們很優秀,沒什麼好說的。但是還有很多人不是拿stipend的…我的apartment是便宜到一個極致,我會為了網路公司overcharge 的20 cents打0800電話去要回來。更不要說有次電費帳單沒寄到,所以被罰錢,那次在電話中跟客服講了20分鐘(但是先等20分鐘)。可是我的朋友可以接受一個月交三百元的電費而不覺得「我一定要去搞清楚為什麼我的電費破天荒的貴」。他們只不過是3個大人,而且暖氣還壞掉。我爸媽電費70元都很心疼的開,他們都快冷死了。


我站在10包10元的義大利麵前,看著不同種類的麵,心裡盤算著我到底要不要一次買十盒。等到我決定要買十盒,每種都拿兩盒後,又突然覺得那些是白麵粉。那些不夠健康。我應該要買全麥的。我不應該省錢。我應該要容許自己多花36 cents 買全麥的。然後我把麵全部都在放回架上,再拿了三盒最便宜的全麥義大利麵。


Why?


離開台灣前,我媽在電話中告訴我,當你沒什麼時間,就不要省那些錢。然後他又說了什麼捉襟見肘。我可以想像朋友心裡覺得我為了20 cents打電話是時間太多。可是在那當下,我想得不是20 cents,可是那登錄錯誤、紀錄錯誤等各種奇妙我沒遇過的問題。面對一整套全新的system,心中是害怕的。面對隨便一個罰錢就是35元、車子被吊走一次花175元的國家,我沒有那麼多資金讓我去學習。


我真的很窮,但是我做的左宗棠雞很好吃。

Sunday, January 24, 2010

芋頭和地瓜-之一

我一直有一個夢想,希望寫一篇或有一部電影是描述一個眷村小孩的小孩與一個農村子弟的故事。

父親這一邊:

隨著政府撤退來台的軍眷住在壅擠的眷村。那房子真的很小,或許只有10坪大。廁所和浴室是眷村共用的,可以想見總是很臭又很髒。爺爺只是一個修飛機的小兵,每次修好飛機就要去試飛,修不好就會了。爺爺又愛賭錢,所以奶奶要去台北幫傭。爺爺把掙來的錢拿去賭博,所以爸爸小時候常常吃豆腐渣炒蛋。我對眷村的印象就是大家都留下很多一輩子也不會用的垃圾,在窮困的環境之下,用過的塑膠袋要洗過晒乾,然後留下來。他們習慣大聲說話,在我耳朵聽起來像是吵架。每次他們講話整個社區都聽得見。心理學上,行為會一種潛移默化給下一代;父親和姑姑都也有同樣的pattern。多年來我一直很痛苦這件事。

這家庭很小,只有四個人。


 

母親這一邊:

外婆是地主的女兒,嫁給一個在台鐵餐車當廚師的外公。當年媒婆說對方工作穩定巴拉巴拉,但是大媳婦不好當。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曾祖父過世後,舅公們讓外婆誤以為遺產稅多到一輩子也繳不清,讓外婆放棄繼承很大比的地和房子,只得到一小間公寓。我搞不清楚我總空有幾個舅公舅婆、姑婆姑爺、姨丈姨婆。我是以他們的職業或是財產的特徵去記他們。例如,開計程車的那個、開五金行的、養蘭花的、家裡有室內溫水游泳池的、家裡有船屋的、點點點等。

但是那看起來很大的家族並沒有讓對於傳統習俗有很深厚的了解,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在四歲時就搬到有好山好水的後山桃花源。我父母是基督教徒,所以我也不懂拜拜。因為每年過年都造成大家的困擾,奶奶很神經質,所以後來我們也不過年了。台東因為沒有親戚,到了國中高中也沒有時間上台北,所以我也不大了解大家庭的一些文化。清明節我們不用掃墓,因為台灣沒有祖先,而且爺爺奶奶是基督徒。


 

Friday, January 22, 2010

沮喪的一個中午

今天去學校辦事有些不順利,雖然辦停車證很快,去書店的買書卻讓人不開心。


 

校園書店的網站寫下學期要用的一本課本有二手的;因為網路上的二手只便宜一塊錢,所以就想說去學校買。但是到了書店卻找不到。我問了店員,他的態度有點不友善,讓我小小不爽。付帳的時候,又告知我不可以用debit,我還滿意外的,當下也忘記我上學期用debit在那買過東西。週末書店不開,可是老師已經給指定閱讀了,我只好跨行提款,花了四元。後來我看到教科書退貨單上寫可以用debit/credit card,可是那時我已離開學校,更何況這樣的事情雖然要argue是可以,但是要跟經理又可能只要得到store credit,而且用得大家都不愉快。我心裡想其實也是我自己不留意,所以就算了。


 

哀,第一次花這麼多錢買書。這門課的老師要求很高,偏偏我有想要impress他,只能說自己的A型人格又出來逛大街。


 

另外一門課的老師遲遲不回我的信。我需要他給我修課的permission code。其實上學期在走廊上有遇過他幾次,感覺他沒有很友善。其實很多副教授和正教授因為升等壓力沒了,人往往比較友善而且樂於花時間在學生上面。但這是必修課,是計量,我想神經放大條一點吧。

Monday, January 11, 2010

喵咪在知本的新生活







喵咪在知本的新生活

喵到台東後似乎非常適應。才不過一週的時間,他已經把這裡當他家了。剛來的時候,他還很謹慎的躲在床底下,只有晚上才會偷偷出來吃飯。但是現在每天都睡在床上,弄得爸媽快昏倒了,直呼我很誇張跟貓睡;弟弟則是有點吃醋。

阿喵昨天躺在媽房間的地板,一副等著人去按摩的樣子。剛好媽走過,就用腳幫他馬了一節,然後媽就「上床」了。我在旁邊淡淡的說:「媽,你腳剛才摸貓耶?」「對阿」,媽這樣回答。我又說了:「媽,貓的毛都是口水耶。你忘記他會自己舔毛嗎?」此時,就見媽咪驚慌的床上跳起來,墊起腳間的衝進浴室,連熱水都來不及開的洗腳,一邊大叫「哎呀,好噁心哦。」

一整個笑死我。

阿喵從以前就會半夜爆走和早上狂叫。爆走這個原因最後被歸為因為白天都沒陪他,所以晚上要吵我們陪他玩。但是早晨喵喵叫卻不知道理由是什麼?以前早晚餵食,我們以為他是要吃飯了。可是現在飼料都一直放在那,他還是繼續喵。那或許是沒有人起床吧!可是爸爸和弟弟每天卻很早就起床,應該算是有人陪他吧,可是他還是持續的喵喵喵,直到每個人都起床。大家起床後,他就跟著人走來走去。

我想,喵大概以為他的職責是要叫大家起床吧。還真的是morning call.

不過他還真的有點膽小,雖然好奇心很強。對於「們後面」都很想一探究竟,但是出去後,又馬上就跑回來。只能說他很小心吧。

貓會反應主人的個性。家裡有三個人,不知道我離開之後,喵和家人的相處會變得怎麼樣,還真另人期待。

P.S. 他似乎有點怕爸爸。看到他就一溜煙跑不見,被抓過來摸時,又緊張的不敢亂動。


燕麥餅乾- 椰子


椰子燕麥餅乾


1/2 cup butter
1/2 cup sugar
1/2 cup packed brown sugar
2 eggs 1 teaspoon vanilla extract
1/2 teaspoon salt
2 cups flour
1 teaspoon baking soda
1 teaspoon baking powder
2 cups oats
1 cup shredded coconut
1 cup chocolate chips
(try + 1 cup walnut, 1 cup raisins)

1. Cream butter and sugar in mixer bowl until light and fluffy.
2. Add eggs, vanilla, and salt; beat well.
3. Add mixture of flour, baking soda, and baking powder; mix well.
4. Stir in oats, coconut, walnuts, raisins, and chocolate chips.
5. Shape in 1-inch balls; place on cookie sheet.
6. Bake 350F for 10 minutes or until cookies test down.


這餅乾不甜。第一次做只有家兩顆蛋,所以稍加乾了一點。也沒有放核桃和葡萄乾。食譜是改良的,原本的奶油和糖都是現在食譜的ㄧ倍。

椰子絲有點硬硬的,增加了不同的口感。整體而言,家中的人都還滿喜歡的;至於我,心理上覺得這是「比較健康」的餅乾,可以多吃囉!

馬里蘭車牌--之ㄧ

馬里蘭車牌--之ㄧ

The Neon Plymouth 1997 Purple Car.

相信我,這顏色的詭異不是可以被想像的。

馬里蘭州規定,車子必須經過契約車廠的檢驗後,才可以申請車牌。這是一次性的檢驗,也就是說只要車子驗過了,以後如果排氣管掉了也不會有人管。對我來說,這邏輯有些奇怪;同時,這規定也很麻煩。因為我深知這台破破爛爛的車子要驗過大概要花我不小的ㄧ筆錢。因為這台車有下列幾個「特殊之處」。留意是「特殊」,不是「問題」。第一,他的排檔上的標誌(標示R、P、D等)是用立可白寫的。第二,左後門從外面開啟有秘訣。第三,大燈上有ㄧ層霧霧的物質,使得光線不夠明亮。

第一次我們到巴彌漢汽車廠。巴彌漢先生據說是個有信用和仔細的維修人。我們等了一個小時的驗車時間,之後,他告訴我們:排氣管生鏽,要換;門或許可以調,但是也許要換;排擋板不可以用立可白寫,要換;大燈不夠,亮要換;工資和等等等的,合計8張班傑明富蘭克。(註:美國的百元鈔票是以富蘭克林為人頭。平民百萬富翁裡面,他在地下道找到在工廠時因為很會唱歌所以被用瞎眼的朋友時,那歌手問他的百元鈔票上的人是誰。) 我的天啊!這台破車拿去賣也賣不了800元阿,要我花800元!我問巴彌漢先生說,那如果我依照你開的問題,拿去別間維修,回來請你開驗車證明可以嗎?想當然是不行。巴彌漢先生說:「不行,你要再花一次驗車費,因為我不知道維修的人又沒有用的符合標準。」

「那我想想吧。」

小綠眼和我覺得800元太多了。

我想了一些策略。打了電話回台灣,問爸媽之前賣車的Dave在Maryland有沒認識的車廠,可以幫我用「Dave賣車的信用,少去我花大錢修車」。很可惜,在米國和台灣不ㄧ樣,不像是台北縣的修車師傅在彰化縣有認識的。好吧,那我又到底是要花800元呢,還是再去給別家看看,多花70元的驗車費。小綠眼覺得很煩,想把車賣掉、送人,再買一台…我知道無論我到哪一間,一定會被要求做一些維修,因為排氣管生鏽,這大概很難過關。
隔了幾天,我把車開去豪克車廠。豪克車廠有豪克爸爸、豪克junior(JR)以及另外一位維修人(真糟,我忘記名字了)。這家車廠在住家的半哩外,在開去巴彌漢之前,我有和JR詢問過驗車費用。JR叫我開去他那邊,他不會亂賣東西給我,叫我放心。(嗯哼,我要怎麼放心,一個矮小的亞洲女生對於車子懂什麼!)

我選豪克車廠的ㄧ個原因除了他聲稱不會欺騙我這個小亞洲人,也是因為我走了就可以到。小綠眼要上學,我們在附近又沒有朋友。我把車送去修要怎麼回家呢?就挑一間走路到得了的吧。
事到如今,我只好去找JR談談條件了。我有記得要「衣著整齊、甜美、可愛」的出門。我知道JR一定會有些不高興,認為「你幹麻跑到別家」,畢竟我先去別家就是一種不信任豪克汽車的表現。所以我想好了策略,我決定要說「是我的室友『擅自主張』、『自以為幫忙』的把車拿去檢驗,因為OOO跟他說那家很好很有信用很點點點點。」

我找到JR,跟他說:「你有沒看到外面那台紫色的破車阿,我跟你說,那就是我的車。」「天那,我的室友幫我開去一間車廠,結果他要收我800元啦!」「等等,你認識巴彌漢嗎,在華盛頓路上的那間?」

「知道阿。」JR說。

「你跟他是好朋友嗎?」

「你開去那阿,天那,那是這附近最坑錢的車廠,你幹麻不聽我的話,就叫你開過來,你幹麻去那邊啦!」

這時我就拿出已說好的那一套「歐,不是我啦,是我的室友『擅自主張』、『自以為幫忙』的把車拿去檢驗。不是我的錯啦,你不要怪我了。」

「這張是巴彌漢驗出來的結果。好啦,我跟你說,巴彌漢說有這些問題,可是我認為這根本不是問題,他在找我麻煩啦。你看,這門可以開啊,只是有些技巧。還有,現在哪裡去找1997的排檔標示板阿。這車在賓州都開得好好的,是很安全的車。還有,馬里蘭這政策真的很怪,只要驗一次,那這期間車子變爛哪有人管阿!我相信我這台車比路上很多車都還好太多啦!巴彌漢要收我800元耶,我把車賣了算了。我想我送你給你大概都不要吧!」

「就叫你來我這邊,我會幫你用好好,不會亂賣你東西。」

「哎呀,又不是我的問題。所以我大概只想花400元。不然,我給你500元,你幫我加驗車用到好,這樣好不好。」

「我們開去後面,我架起來看看吧!」

「你不會要收我錢吧。」

「不會啦。」然後車子就被開走了。

JR告訴我輪子卡油,所以要清理。他用某種神奇的清潔液擦了車燈。排氣管一定要換,他也沒辦法。他會把車開去他朋友那邊驗,叫我不要擔心。

最後我和JR談好了價錢,之後JR送我回家,跟我說明天可以去拿車。在車上我問他喜歡喝什麼酒,他說百威。我說:「百威那麼淡。」他說:「那樣不會喝醉啦,喝醉都沒好事。你怎麼知道,你可以喝酒啦?」「天那,我都幾歲了。」JR似乎有點被offend到,他說「你那樣說是什麼意思。」我說,「JR,我已經25歲了。」

下車前,我問他要收不收debit卡。他說收現金或支票,最好是現金。我和他確認修車加上驗車要380元。我和他說明天我會帶現金和一手百威給他。就這樣我花了400元驗好了車,而JR和我也變成了臉書朋友。

我真的對自己那時的勇氣感到不可思議。那種近乎於豁出去,和米國白人談條件的氣勢大概也只那次出現過。大概也是我這半年最驕傲的事情了。

Sunday, November 29, 2009

value judgement

這幾天在寫青少年懷孕的個體模型,突然run into一些value judgement的地帶。對於人生目標和行為,我一直努力不要預設

As I am trying to write a decision rule model on teenage pregnancy, I become aware of a personal value judgement. It is very subtle but it is there. I try to be neutral in address their decisions and outcomes, but I find myself have more to say regarding it as a "bad" decision. I tend to "feel" that teenage pregnancy is a bad decision. That is wrong. Who am I to judge what is more valuable in life? Who am I to say discontinue high school education is not as go to college.
we can't say she is irrational because she decide to have a child, can we?

Saturday, November 28, 2009

雜感

As I am trying to write a decision rule model on teenage pregnancy, I become aware of a personal value judgement. It is very subtle but it is there. I try to be neutral in addressing their decisions and outcomes, but I find myself having more to say regarding it as a "bad" decision. I tend to "feel" that teenage pregnancy is a bad decision. That is wrong. To whom am I to judge what is more valuable in life? To say discontinue high school education is not as go as to college.

We can't say she is irrational because she decide to have a child, can we?



Monday, September 28, 2009

[期許] 害怕失敗和得失心

i know what the problem is, 越害怕失敗、得失心越重,壓力越大,越不快樂。

什麼時候才可以豁達的說出:失敗又怎樣,錯誤有怎樣,我走過試過奔跑過。

被自己的腳絆住,一邊走一邊跌倒。何不乾脆一點,選一個麻。

放開自己的心,拿出那翅膀,然後開始飛翔。
我要自我感覺良好。

Saturday, September 26, 2009

答謝/送禮的藝術

下午要搭別人的車一起去philly看中秋節敬祝,讓我想到油錢的問題。那是小綠眼的朋友,我在想要小綠眼跟對方說,我們要分攤一部份的車錢。

我們和孟儒奕的關係很特別。其實儒奕是瓜地馬拉人(Latino),高中畢業後移民到美國。大概是因為這幾年他知道這環境對國際人士其實並不挺友善,所以他大概也很樂於和為登成為朋友。他說為登是他第一個華人朋友。儒奕對中華文化有興趣,中秋節剛好費城有慶祝活動(舞龍舞獅、武術表演、吃月餅大賽。儒奕要開他的車載他的very hot女朋友栗雅、和我們一起去。儒奕常常覺得我們很客氣,對他們很好,所以對於分油錢這件事,他可能會說不需要。

但是真的不需要嗎? 我們送禮和答謝的分界和技巧在哪呢?

這沒有說明說,也沒有一定,但是每次說「依照感覺」也太玄了。

上個term,考期末考的前一天,儒奕的親人過世了。在那週我還遇到儒奕,他親人病得很重,醫師都無能為力,病人一直內出血但是找不到源頭,他和為登還聊了兩句關於這事情。我知道他考完期末考就要開車去賓州參加葬禮。我做了一個香蕉蛋糕給儒奕請為登轉交。其實當時我並不知道要怎麼比較「妥當」。那時我們又沒有非常熟稔,說是因為他親人實在很奇怪。後來小綠眼很天才,他和儒奕說

「安在測試家裡的烤箱溫度」

讓我想到佐賀阿嬤提到以前要給學生多準備一份便當,即使是特別準備的,也要說「阿,我剛好多做一份」。替對方表留一種「面子」。

有時送禮可以很直接,有時要很委婉。

有些答謝沒辦法用分攤錢的方式。或許對方不好意思收,或許對方覺得沒必要,但是人總是這樣。感覺和理性是兩個不同的腦。所以如果對方一直執意說沒關係,或許就是請對方吃東西。但是說「阿,為了要感謝你,所以請你吃東西」,這樣又很奇怪。或許要用個什麼理由,「ㄟ好久沒聚聚了,想請你來我家吃飯」,「歐,我剛好去哪哪玩,覺得你應該會很喜歡巴拉巴拉」。諸如此類吧!

人際間的維持是一種藝術
說到底好像就是一種感覺

Friday, September 25, 2009

Black Eye Peas "I gotta feeling"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MxASjxRk1w
現在都不能嵌入影片了
I gotta feeling that tonight's gonna be a good night
That tonight's gonna be a good night
That tonight's gonna be a good, good night
A feeling that tonight's gonna be a good night
That tonight's gonna be a good night
That tonight's gonna be a good, good night
A feeling, woohoo, that tonight's gonna be a good night
That tonight's gonna be a good night
That tonight's gonna be a good, good night
A feeling, woohoo, that tonight's gonna be a good night
That tonight's gonna be a good night
That tonight's gonna be a good, good night
Tonight's the night, let's live it up
I got my money, let's spend it up
Go out and smash it like oh my God
Jump off that sofa, let's get, get off
I know that we'll have a ball
If we get down and go out and just lose it all
I feel stressed out,
I wanna let it go
Let's go way out spaced out and losing all control
Fill up my cup, mozoltov
Look at her dancing, just take it off
Let's paint the town, we'll shut it down
Let's burn the roof, and then we'll do it again
Let's do it, let's do it, let's do it, let's do it
And do it and do it, let's live it up
And do it and do it and do it, do it, do it
Let's do it, let's do it, let's do it
'Cause I gotta feeling, woohoo, that tonight's gonna be a good night
That tonight's gonna be a good night
That tonight's gonna be a good, good night
A feeling, woohoo, that tonight's gonna be a good night
That tonight's gonna be a good night
That tonight's gonna be a good, good night
Tonight's the night(Hey!)
Let's live it up(Let's live it up)
I got my money(My pay)
Let's spend it up(Let's spend it up)
Go out and smash it(Smash it)
Like oh my God(Like oh my God)
Jump off that sofa(Come on!)
Let's get, get off
Fill up my cup(Drink)
Mozoltov(Lahyme)
Look at her dancing(Move it, move it)
Just take it off
Let's paint the town(Paint the town)
We'll shut it down(Let's shut it down)
Let's burn the roof
And then we'll do it again
Let's do it, let's do it, let's do it, let's do it
And do it and do it, let's live it up
And do it and do it and do it, do it, do itLet's do it, let's do it, let's do it, do it, do it, do it
Here we come, here we go, we gotta rock(Rock rock rock rock rock)
Easy come, easy go, now we on top
(Top top top top top)
Feel the shot, body rock, rock it, don't stop(Stop stop stop stop stop)
Round and round, up and down, around the clock(Rock rock rock rock rock)
Monday, Tuesday, Wednesday and Thursday(Do it!)
Friday, Saturday, Saturday to Sunday(Do it!)
Get, get, get, get, get with us, you know what we say, sayParty every day, p-p-p-party every day
And I'm feelin', woohoo,
that tonight's gonna be a good night
That tonight's gonna be a good night
That tonight's gonna be a good, good night
I gotta feeling, woohoo, that tonight's gonna be a good night
That tonight's gonna be a good night
That tonight's gonna be a good, good nightWoohoo

Radiohead "No Surprise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5CVsCnxyXg

A heart that's full up like a landfill,
a job that slowly kills you,
bruises that won't heal.

You look so tired-unhappy,
bring down the government,
they don't,
they don't speak for us.
I'll take a quiet life,
a handshake of carbon monoxide,
with no alarms and no surprises,
no alarms and no surprises,
no alarms and no surprises,
Silence, silence.

This is my final fit,
my final bellyache,
with no alarms and no surprises,
no alarms and no surprises,
no alarms and no surprises please.

Such a pretty house and such a pretty garden.
No alarms and no surprises (get me outta here),
no alarms and no surprises (get me outta here),
no alarms and no surprises, please.

Tuesday, September 22, 2009

Ipod touch-new friend

我花了160$買一台蘋果
這使我可以在零碎時間做小事
Life is great!

Friday, September 18, 2009

Baltimore MTA 公車

Baltimore 公車是我做過最有趣的交通工具。我記得高雄在招考公車司機時,在公車後放置一桶水,溢出少的人才會被錄取。相信我,這邊每一個公車司機都在台灣找不到開公車的工作。

Wednesday, September 16, 2009

知識,一小時七塊五毛

在我全校趴趴找工作時,找到了體育中心的家教機會。但當我後來有比較好的工作時,我就跟體育中心的說,我也許不能做,你可以找別人。但是如果真的需要你還是可以跟我說,因為他說目前沒有人,可是又有需求。

今天信件寄來了。我也答應了,因為我之前答應過阿。但當我答應後,我問了時薪,真是差點昏倒。

原來經濟學原理的每小時價格只有七塊五毛阿。

工作與否是一個trade-off
工作就是剝奪了休息時間,我在德州的同學說有工作後就沒時間玩。可是沒有工作沒有SSN,也很難認識人。

很想抱怨

需要工作就像需要讀書,都是training的一部份。

當大家都在往前走,不走的人就會被拋下。越拋越遠,最後趕不上。就像逃難時,腳再酸也要跟上,不然落到最後一個之後就沒有機會了。

Thursday, September 10, 2009

this is not a sprint, it is a marathon


It is not a sprint, it's a marathon.

我在這裡已經一個多月了,開學也兩個禮拜。事情大致都很順利,有工作=有錢,有朋友=有支持,有親人=有照顧。不過今天開始覺得累!

不行阿,你才剛開始。

我想起在澳洲的時候的經驗,第一個月充滿興奮,第二個月開始疲累和焦慮。如果沒有改善,第三個月之後就會break down.

(講到這就讓我想起上週五車子被吊走的事情)

上個週末和朋友去West Virgina, Gauley River泛舟。
星期五當天,我和小綠眼先把車子停在系館斜對面的馬路,那邊是路邊收費停車,自行投幣。三點半停,到了五點半出去時:阿車勒??? 接著心中的聲音出現(X...該不會被吊走吧)

然後就去問駐警隊阿,然後一番波折的去領了車。花了我兩支ipod touch的錢。真是嘆氣
這週又要辛苦工作,才可以買ipod touch阿。嘆

Sunday, August 30, 2009

A letter to Williamsport, Chinese Taipei players

Dear Teens,

Today is a day that you should be very proud. My friends and I sat in a top-floor apartment, overseeing the harbor, and watch you played with the Mexico team. It is very funny; our friend is a Mexican.

It was a very exciting game. We planned on going to Williamsport and cheer, but our car doesn't allow us to travel such a long distance.

We saw every movements over the television, the emotions, the joy, the determinations. The days and hours you spent practicing are paying off. Today, at Williamsport.

The world is big. You came to Williamsport, which is a tiny town in Pennsylvania. You had flew over 15 hours to get here; travelled across an ocean and a great piece of land (mountains and deserts). Before, the world perhaps is on the map; today, you are stepping on it. With pride, with joy, with determinations.

The world is beyond one sport; and a sport career has more than one season. Today, an athlete integrates knowledge and skills. To be excellent is not just pitch and bat and run and stretch; it is an integration of knowledge and skills, of language, physics, math, chemistry, history and so on. And so, I encourage you all to do well at school. Attend class with attentions and do well in exams. Perhaps you are not doing very well right now, but that doesn't mean you won't do well on the next exam or next year. But if you give up now, your academics will be poor for the rest of your life.

You love baseball, you want your career to last. That is fantastic. But remember, just as machines can work for so many years, a car can only be driven so many kilometers, your body can take only "so many trainings". Don't over use your body at a young age. Make your career last. Make baseball part of your life (if you want to), and not a year or three years of your life.

Today, you are a page in history. Your history, Taiwan's history. You are our nation's pride. This is why you have to understand that, by being out here, you are greater and braver than many other people; you are the champions, winning or losing.

Today, you got yourself some fans from Baltimore, Maryland.

Best luck to you all.

Saturday, August 29, 2009

威廉波特少棒 - 到墨西哥朋友家看電視

本來要去williamsport幫台灣加油,但是車子實在有點爛,所以就去一個墨西哥朋友家。今天的比賽是對墨西哥隊,所以這樣的組合還滿有趣了。


Friday, August 28, 2009

亂煮一通-茴芹蘑菇番茄烤

上週去h mart買菜,看到一種球莖植物。很好奇那是什麼東西,也不知道要怎麼煮。後來看到一個白人小姐買了,我問他要怎麼吃。他說一個是做沙拉,另外一種發法是切絲後加上Parmesan cheese 切絲一起烤。parmesan就是我們一般cheese粉的那種。

買cheese很麻煩。小綠眼一直很疑惑那是啥。在今天之前,我也沒去查那是什麼食物。小綠眼又很想阻止我買沒看過又沒吃過又沒聽過的菜。

那東西叫茴芹,又稱西洋茴香。http://zh.wikipedia.org/zh-tw/%E8%8C%B4%E8%8A%B9


今天晚上要做晚餐時,我把冰箱打開,然後拿出我自以為很好的配料:
茴芹球 一個 (去皮切細絲)
蕃茄 一個 (切丁)
磨菇 八朵 (切片)

胡椒
麵粉水 半杯到一杯
起司粉

玻璃底盤塗上一層油(如果有奶油更好)
把所有東西切好放進去
到上麵粉水
灑鹽胡椒起司粉
400度F 烤30分


我覺得很好吃ㄚ
小綠眼覺得那是一個dish不能當主餐
害我又煮了10顆水餃給他
累死我了

anise 茴芹
http://www.producedepot.ca/academy/vegetable-anise.php

Tuesday, August 25, 2009

在美國過了23天

今天是抵達美國的第23天了。Baltimore的天氣很潮濕,也很熱。

我居住的小公寓終於快整理好了。上週三網路接好了,前天也subscribe電視。但是目前只有三台是清楚了。

下週二要開學了

最近狂找工作,但是並沒有非常順利。當然是非常競爭,畢竟on campus的機會很少。

就醬 約翰阿

Tuesday, July 28, 2009

是時候改變

該是時候來下定決心改變。
轉變自己的想法
不要讓自己感覺受委屈
因為感覺受委屈而產生的負面情緒只會傷害自己
也不會得到同情

Wednesday, July 15, 2009

碧昇Garden






2009/7/16



這幾天住在台東市建和里山上的一棟山居別墅。房子的主人是我的小胖舅舅,媽媽以前大學合唱團的朋友,後來因為衛老師的邀請,所以我們就舉家搬到知本成為他的鄰居。幾年前媽媽和他在山上合買了一塊地,然後他蓋了一棟小別墅。

http://tw.myblog.yahoo.com/jw!UHBdI0yTEUShu0rdcJOP2Q--/article?mid=38

早上
我光著腳走踏在石階上,走過水泥地,來到草地上的野餐桌。
陽光、空氣,這些我帶不走
找片也許拍了很多 也無法capture早晨的建和、早上的台東

難怪很多人愛上後山這片土地
我是因為居住了太多年,才常常不夠珍惜
小狗的哀哀聲
水池的流水聲
風吹過野餐桌遮陽棚的拍拍聲
蒼蠅揮動翅膀 停在肩上
幾公里外的海好藍 與天空合成一塊有層次的布紗
舅舅點了蚊香

海景是這樣 東北角上方的太陽照在大海上 像是一片很大的反光板
光板之外的太平洋 蜿蜒
沿著海岸一直往南方伸展
藍綠 湛藍的色彩

在多的照片也帶不走

2009/7/16

Sunday, July 12, 2009

Chanel 香水



Chanel有兩款香水我非常喜歡。兩款的味道都很年輕,但是跟美系的比還是偏成熟。或許這是法式優雅,不過對東方人來說可能就會像是歐巴桑香水。



我喜歡的是COCO和COCO MADEMOISELLE。 Coco算是經典了,大概有80或90年了吧,可是味道還是很吸引人。Coco Mademoiselle是2001出的,可是我是到07年,Keira Knightley(演愛是你愛是我、神鬼奇航)代言為香水拍了廣告之後,我才發現他。Mademoiselle的味道很細緻,中味是玫瑰和Jasmine。有傳言說要找哈利波特的妙麗擔任新代言,我並不是很希望。Emma還太嫩,只有年輕沒有性感。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VewNIO802k



好一段時間沒有研究fashion了,現在的主流都沒什麼知道。昨天去新光剛好遇到Chanel的新品展示,才讓我想到我鍾愛的兩款香水啦。剛才看官網,Mademoiselle有出肥皂耶,等我發了一定要去買一塊。

逛街、啤酒;電影

我度過了一個非常愉快的週末。星期六絜約會完我們在家裡隨便吃了點東西。絜吃完藥想要喝啤酒,我提議先去裝開水,順便看一下他說的一件洋裝。我們非常有默契的喜歡「印度市集」這間店,絜看上一件民俗風的褲子,但是因為價格有點高,所以暫時沒有買。後來我們又去看了她喜歡的一件洋裝。那間店的服飾都很有設計感,我試穿了一件白色的洋裝,胸前有很漂亮的裝飾;一整個非常有氣質。絜後來沒有買到他原本看上的洋裝,但是買到一件民俗風的褲子和一件很可愛、春天的洋裝。這件洋裝可以搭牛仔褲,也可以單穿,CP值很高ㄋ。

回到家後,我們一人手拿一罐台灣金牌啤酒。啊~好喝
這個晚上,我們聽徐佳瑩的歌,喝了一手金牌。(而且我還一值「補冰」,因為沒有預期會喝那麼多,原本只冰了兩罐,後來又多冰兩罐,又多冰了一罐,兩次。)
我們聊了很多事情。很開心

週日我們決定去看電影。因為戲院上映的大都是變形金剛,所以我們就順應潮流啦!
去新光影城之前,我們先到一弄的義大利麵館吃飯,被一個從Huston到東海學中文的白人搭訕。他八成是剛失戀吧,亂沒禮貌的。對絜很有興趣,對話中還很多性暗示,以為我們聽不懂,真是太好笑了。他問絜有沒男朋友,絜說「有很多個」,我快笑死了。他問:什麼是愛? ....沒有人會這樣問吧,特別是對於不認識吃飯遇上的路人...

反正我們開開心心的去看變形金剛,買了雙人套票,有爆米花和飲料。(演太久了,害我中間想去上廁所勒...)之後我們就亂逛一下,然後就坐公車回來了。

很愉快的原因是因為心情很輕鬆,生活很享受;感覺很富足,因為什麼都有了,家人、朋友、有希望的未來,一切都非常美好。

讓我開心的是我終於漸漸地懂得享受人生給予我的機會和經驗。不再那麼害怕不確定的每一天。或許我隨遇而安的練習做得不錯。

PS 上一集比較好看,但是這一集女主角超辣。乎~

Saturday, July 11, 2009

超炫的引擎發動法

問題:當汽車的鑰匙弄丟了,而又沒有備用鑰匙時該怎麼辦?
電影都是這樣演的,偷車賊把幾條電線相觸,然後車子就發動了。

前幾天我開高速公路時,因為路上車太少了,所以就一路都開110 or 120。沒想到車子不時的左右晃的,實在很怪;今天車子又進車廠了。

車廠借我一台車。當他們要跟我說是哪一台車子又很開懷的笑,讓我非常不解。蔡老闆說,「阿,他會教你怎麼開」。(後來我才知道教我如何開這台車的青年是蔡老闆的兒子)

我要講重點了。歐對了,今天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覺得手機沒有照相功能真的很遺憾啦!因為我還來不及把這經典的經驗記錄下來就得還車了。

原來這台車子的鑰匙被一個客人用不見了。於是老闆和他的兒子就把方向盤下方的整個塑膠盒給拆掉。發動的部份在這情況之下長這樣(也有可能是改裝的,我不知道)有一個金屬,形狀似橡木桶,有一邊是連接電線,另外一邊是一個T形凹槽。用平口起子插進凹槽後轉動,車子發動後再把起子拔起來。熄火時也是用起子轉到T形凹槽。簡而言之,把平口起子當作鑰匙就好了。

當我看到時,真是傻演啊。我還問蔡兒子說「ㄜ...會不會被電到?」
然後蔡兒子反問我說「不會啊,你有看到我被電到嗎?」

這經驗滿新奇的,很開心ㄋ。

歐,今天汽車又換了這些東西。煞車碟盤兩個、傳動軸一隻、拉桿和尚(音對,字不對)一隻。
蔡兒子很用心,還特別帶我去看那幾樣東西長怎樣。而且他原本忘記跟我說又換傳動軸,我離開前還特別來跟我說。



最後最後,今天高速公路上有一台開黑色BMW的男人,大概30快40歲、瘦瘦高高的、刁一根還沒點的菸,然後在車陣中非常順(其實是很優雅,可是我不知道優雅可不可以用在這個context之下)的變換車道超車。年紀、長相和菸都不是重點。重點是我覺得他開車技術應該非常好。好想跟他學開車哦。

Friday, July 10, 2009

體驗生活

記得我的飲食方式一直是一種過於苛刻;所有的食物都需要經過「這是否營養」來檢視。除此之外,當我吃了那些「不營養」的食物時,我就有很深的罪惡感。在當時,我是真的認為那是很嚴重的錯誤。


最近一年,我開始放寬自己對食物的標準。漸漸

Wednesday, July 08, 2009

垃圾不落地 -- 又愛又恨的政策

我原本的題目要寫,公寓住戶因追趕垃圾車而摔斷一條腿。但是突然想到這個政策actually創造了工作機會,所以決定要換一個標題。

我不知道有沒有公寓住戶真的因為要追趕垃圾車而在途中發生意外。即便對於這政策的批判聲浪很大(google一下就知道),我真的有聽人誇讚垃圾不落地,而且理由跟「環境衛生」沒有關係。

垃圾不落地這個政策應該有10年或更久的歷史。推行的理由大概就是市容美觀、環境衛生、可以實行垃圾分類...等。可參考彰化商業職業學校的三個國貿系學生的報告 (www.shs.edu.tw/works/essay/2008/03/2008033118204285.pdf)。我ㄧ直都不是這個政策的「受害者」。為什麼? 因為我沒有因為這政策而痛苦不堪,所以雖然我知道有很多人深受其害,但是我都沒有真正花時間來寫這個問題。我還小的時候有垃圾子車;當我長大了幾歲,而且這政策也開始被落實的時候,我家已經搬到一所高中生宿舍的旁邊。這意思是說,這個學生宿舍有一個垃圾場,所以我家的垃圾只要拿去那裡丟就可以了;等到我出外去唸書時,租給學生的房東大多知道要「替學生解決這問題,否則不負責任的大學生就會任垃圾放置在路旁」;最後我畢業的時候,我租到一個有「大樓管理員」的公寓,所以我有垃圾子車,因為我每月交的管理費裡包含這項服務。

但是即便是這樣的幸運,我還是知道這個政策有多麼的困擾市民。就拿我住在天母的阿公好了,他每天吃晚飯前要把垃圾都處理好,拿去士東市場前等垃圾車。我住在芝山岩的阿姨每月付300元給一位阿婆,這位阿婆負責這棟公寓(和附近的許多住戶)的垃圾蒐集。我的一位朋友和他一起住的其他4位室友,鮮少在7點前下班,或是在7點後上班,所以他們必須在上班時間內,輪流溜回去到垃圾(很不幸,他們那邊沒有一個月300元的阿婆)。


從google之中,我發現大部分的官員(總統、市長、民代)並不關心這件事情。為什麼? 我猜想是因為「他們從來沒有倒過垃圾」。說實在,我覺得那是一個很冒犯的指控,但是我也不覺得那個猜測是全錯的。為此,我剛剛在總統信箱寫了一封信,很委婉的詢問總統是否有倒垃圾的經驗。


以上都是討厭這個政策的人的意見。以下是這個政策的好處,而且跟環境衛生沒有關係。
1. 創造工作機會。舉例,300元阿婆如果有100住戶,那他一個月就可以收入至少30000元(底薪)。100這戶有多少? 我阿姨的公寓有4層樓,每層有2戶,因此一棟公寓有8個生意。所以這個社區只要有13棟公寓就可以了。相信我,我阿姨住的那區有超過13棟公寓。底薪之外,阿婆還可以把資源回收拿去賣。
[對,如果你要說,這是辛苦的血汗錢、工作環境不佳、可能感染疾病,我都會同意。但不是討論的範疇]

2. 與鄰居培養感情。這個是一個很有趣的故事。當我知道市場上已有這樣的交易活動時,我就回到我住個地方,問我的鄰居,一位退休老師說,「請問您是否會願意支付少許的費用,讓我幫你丟垃圾,而您可以不用出來等垃圾車,不用在八點檔演到一半時出來。」以下是他的回答:不需要,我喜歡出來等垃圾車的時間,這讓我可以和鄰居聊聊天。
所以顯然對於一個退休老師而言,等待垃圾車有正的效用。
[有趣在哪? 有趣在於,我雖然都把垃圾拿去學生宿舍的垃圾場倒,但是總是會需要出來倒資源回收。而每次我出來倒資源回收時,也鮮少(不是沒有,但是非常少),聽見鄰居們互相問候家裡的狗最近生了沒。]


我想表達的是,即便有人因此而受惠,其實我真的很討厭這政策。我認為他很沒有效率、浪費了很多人的時間、並沒有真正改善環境整潔的問題、使得很多人的時間被少女的祈禱綁架。很多人討厭這政策,而我覺得人不想要去改善這個問題的原因是因為大家都找到與他共處的方法,同時這問題也沒有大到讓社會中的一個人或一群人,願意花時間為此抗爭。

就像我不諱承認,我現在居住的地方,倒垃圾對我個人而言是很不方便的,但是因為我的室友可以把垃圾拿去學校丟,所以我並沒有真的很care。

Saturday, July 04, 2009

[節錄] 親愛的,別怒了!

「以散步的心情和速度,才能細細品味」

Thursday, July 02, 2009

家人

年紀越大,越知道「家人」的關係是「建立」來的。對於有血緣的家人,我們可能容易展現出無比的愛和包容,可是若是兩個沒有血緣關係的路人,把彼此當成家人,對兩人來說,是多具有意義的事情。我們可以選擇朋友,不能選擇家人。可是當我們把一個路人當成家人時,那所代表的,不僅是愛和包容,也是一種承諾。


在經歷了這幾年,家裡發生的許多事情後,我終於漸漸地懂得「包容」是什麼。在這些事情後,我才能體會「對一個人展現出包容是多麼大方的行為」。那是一種願意側身站,讓對方先走的胸懷;那是一種了解對方有所不同,而給予所有的尊重,不求對方去改變。更重要的,不炫耀不求對方改變、不炫耀自己多厲害可以尊重別人;是謙卑,但是不懦弱。

諷刺的事情是,有時我們多容易把對方當成家人。那可笑程度就如同自以為找到愛情的。可是時間卻是真的考驗,我們可以欺騙自己,卻無法欺騙時間。如同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在時鐘的滴答聲中,我們無法捏造家人,無法欺騙愛、無法欺騙包容。

可是love has its limits。包容也有它的限度。說得很浪漫,其實是一種挑戰。

說半天根本就是矛盾不通。當我在胡說八道

疲勞

我覺得很累,像是一直在奔跑,像是被追趕。

最近發生太多事情,而我暫時卸下的隱形盔甲使得我對每一件事情都有很詳細(detailed)的感受。It hurts everywhere. 每一次呼吸,都感受到每一個毛孔都在痛。

未來一直來,我好希望自己可以更勇敢更能堅強的去看待世界。

Wednesday, July 01, 2009

偽善的世界

這是一個偽善的世界,而我不知道該如何說。是表達能力不好,還是說不出口?是因為太難過,還是因為太冷漠?

人們好像不想知道事實,或許是因為事實太難過。表達不想知道,究竟是因為太失望,還是因為太懦弱?感受事情的過程,讓感覺穿透身上的每一個毛孔,才知道快樂和悲傷的強度。那是live life to the fullest嗎?是稱之為有「靈性」?

Friday, June 26, 2009

藝術街的全家超商

這間全家便利商店真的是「我家」。就在藝術街的中段,提供免費無線網路和冷氣。如果沒有買東西也可以坐在這裡,最誇張的是:可以帶外食!

這麼friendly的全家還真的讓人覺得回到家。

整個國際街、藝術街社區有四間便利商店。我只進去過兩間,一間是中港路和東海街口的小七。這間的特色是有免費的蘋果日報可以看,冷氣有點不冷(非常節能)。另外一間就是現在提供我網路的全家。

我感覺這間全家的老闆很有經營頭腦。店提供免費網路(似乎不提供插座)、有多張室內桌子提供大學生討論、上班族閒聊、高中生讀書,可以拿家裡的便當來這裡微波(我有天早上看到一個工人在吃一個家裡帶的便當)、伯朗咖非;當然還有廁所(但是不提供衛生紙,需要可以在店裡買)。

在這個有四間便利超商的區域,其實騎機車無論到哪一間都差不多近,那哪一間可以勝出?對我來說,我就選有免費網路,而且位置最好坐的。

我已經連續來四天了,吹冷氣或是用網路。說真的,若我長住在藝術街,有這麼好的一間超商,我連網路都不想裝了。


疲勞的一天



貓做了一個改變,他睡到那張屬於他的床。那軟軟綿綿,坐上去真的很舒服,可是自從拿到床以來,他沒上去過,所以大部分的時候,我都把那當成屁股坐墊。很昂貴的呢...一個在costco買的大寵物床。

昨天真是太疲勞了,而且還遇到很白目的高中生,騎腳踏車不守規矩(闖紅燈啦),跟人相碰還很理直氣壯。我有說要載他去修車、回家或是賠他哦;其實根本就不是我的錯。這樣就算了哦,這小子還跟我要電話。我說你要電話幹麻? 「之後如果我身體怎樣阿,就...」。這樣我就火了,「你是紅燈耶,我這邊是綠燈耶,你要我電話幹麻阿?」然後這小孩就開始說什麼,「我是綠燈行駛阿,他是後來才變紅燈的,我是這樣慢慢騎過來阿,別人都有等我ㄚ...等。」我差點沒氣死。於是他就很不爽的趕我走了


還有去拿車等了一小時,原本車場說好昨天就可以拿。結果去的時候才說什麼又要換啥的。依據我過往的個性阿,我一定會心裡一直唸:「阿不會一大早打電話喔,我雖然不忙,但是也沒閒到喜歡在工廠喝一小時的老人茶阿。雖然一直聽別人說台語,我的聽力會進步,可是我很累耶,一早就起來做很多事了。」但是我昨天很棒哦,都沒有那樣的情緒。

歐,昨天開超多車的。先是去彰化,又到溪湖,再回大慶(拿東西給妹妹和借筆電),最後再開回東海。還好是自排車,不然我的腳會抽筋!

Wednesday, June 24, 2009

Glass half full(下)

Glass half full(下)

為什麼今天的主題式「杯子半杯滿」呢?我去跟美容師解釋為什麼今天不能去,再和他閒聊我這幾週遇到的所有怪事,加上我上週三才去跟林默娘問好。這講完這些之後,他就跟我說,那還好你有去拜拜,不然不就很慘。


在上篇,我就是一個看到「杯子只有一半滿的人」。可是當別人跟我說,「你可能更慘的時候」,我才想到應該要珍惜和感謝我遇到的只是這些,沒有更多了。我必須去學習「不是完美的完美」。我希望事情都很perfect,只有一帆風順才是順利;但是或許「大抵上一帆風順也是順利或完美」。那是我不會的東西。我一直學不會一個道理:每一件事情都有部份是自己掌控,而有一部份是自己無法掌控。我可以盡力地把可以掌控的部份做到最好,但是同時,我必須去接受外界因素可能會使得結果沒有達到我的標準。


小綠眼寫他在出國時,是這兩年辛苦的結束,卻也是另一段辛苦的開始。這兩年是很辛苦,而且心裡覺得非常不順利。但是看看結果,其實我應該要感到很滿足。也許我沒有申請上博士班,又沒有穩定工作,所有的錢都拿去申請學校;可是或許事情不是由當下論斷了。我看到現在發生的事情,卻不懂得上帝這樣安排的原因。可是往往在時間過了之後,再回頭看時,我才可以了解上帝的規劃。


最後,為什麼會同時有林默娘又有上帝呢。這是一個很長的故事。

Glass half full (上)

Glass half full (上)
當股市漲的快,那要跌時,也會發生的很快。速戰速決大概是再也適當不過的形容了。同樣的,當股市慢慢的像蝸年向上爬,要跌時也會以龜速往下走。命運可能也是一樣,當不順遂的事情(近乎是衰了吧)接二連三的發生了好一段時間,如果我夠有耐心的和他磨,有一天衰到谷底時就會慢慢回春。生活會越來越順利,順利的時間也會很長。我是這麼相信。


早上我跟小綠眼說完話後,就回家換衣服要去市區的土地銀行領錢和替妹妹交房租。台中港路的交通有點混亂,我實在不想騎機車去辦事。但是一想到要坐公車又覺得很苦惱;最大的問題是我不了解台中公車的路線。所以當早上得知有車可以開時,我就很開心。


一路上阿,我就小心不要在下坡路段超速。我最大的夢想是當飆車族,因為The Fast and the Furious看太多了。到了土地銀行,停車超順。自從離開龍潭之後,我的停車技術真是大大進步啊!心裡真是非常高興。一切感覺都是這麼的美好,直到我發現倒車時方向盤怎麼像是卡死了轉不動呢?恩,應該只是偶然狀況。於是我沒放在心上的又快快樂樂地開回東海。心裡還在咕噥「哀,事情真是一下就辦好了,都沒有開車的感覺。」


回到遠東街要停車時,我在雙向道的街上要迴轉。方向盤這時又卡卡的,幾乎是轉不動阿,由於搞了很久,堵塞交通,還被其他開車的狂按喇叭。在此時,我還沒有驚覺這是一個問題。最大的原因是因為以前我開FIAT的手排跑車系的車時,方向盤也會有這樣的感覺:就是剛轉的時候很緊,但是轉過去後又鬆了。於是我拿了包包下車。


走了幾步我越想越不對。這個情況從我今天一開始倒車的時候就有了,而且在非直線倒車時很明顯(大角度的方向盤轉動)。算一算這樣已經發生四次了,可是以前這台車都沒有這個問題。嗯,感覺得怪怪的。雖然天氣很悶,我已經覺得全身黏黏想要回家洗澡了,但是還是決定去繞一繞,試試狀況。


我找了一快空地,把車窗打開,好更清楚的聽到引擎的聲音。倒車、迴轉、起步,這樣的試了幾次,發現怎麼起步時,油門踩下去後有「感覺起來不該存在的」聲音。(我爸有個很厲害的修車朋友,他光是聽聲音就可以知道是什麼地方壞掉。我爸一直希望這個黑手老闆可以收我當學徒,但是對方一直覺得我父親是瘋子…所以我到現在還是對車子完全不懂)。在這種情況之下,我是那種寧可把車子開去車廠然後被師傅笑大驚小怪的人,因為我知道我根本不懂車。問題是,我不知道管理這台車的人會希望怎麼做!


管理車子的人是小綠眼的父親。我非常尊敬他,但同時也滿怕他的,因為我跟他不熟。我很怕做事方法讓他覺得不滿意阿,長這麼大連事情都辦不好,搞什麼麻。所以我不想打電話去說,我覺得車子怪怪的,結果到時根本沒問題。那我就造成別人的困擾(浪費大家時間),而且大人還會覺得我超遜的啦。可是我又覺得沒做什麼很奇怪,阿明明就有問題,幹麻放著不理。到時真的有問題,我還是很遜啊。就這樣猶豫了一陣後,我還是決定要把車拿去給人看一下。反正只要不付錢,沒有修理,那頂多只有神知、車廠知,和我知。就一個人回家丟臉就好了。


黑手師傅說動力方向盤油箱的油漏光了。因為有破洞,所以油一直噴出來,卡到皮帶的時候,就讓方向盤轉不動。(OK,其實我聽不大懂。皮帶比較油時,不是應該以較好轉嗎)。反正這不是重點,重點是接下來要怎麼做。我只好硬著頭皮打給小綠眼爸爸阿,然後東橋西橋的結果是賣車的老板會開一台車來換這台壞了的車。為了等賣車的人,所以我下午就不能去做臉了。


這實在有點讓人想昏倒。其實我很想去做臉,可是如果我跟老闆說,「ㄟ,那個賣車老闆,你幾點後再來阿,我有事情喔。」等大家知道我是去做臉,我就會被扣分啦;做臉什麼時候都可以去做阿,還耍大牌跟賣車老闆喬時間喔,又不是很重要的事情勒。更讓人昏倒的事情是我沒有美容師的電話,所以我只好走去他的工作室她講。


還好我出門有帶洋傘,所以沒有熱死在街上。

Tuesday, June 23, 2009

能量

最近我大多用走了,藝術街上上下下我大概走了快10趟吧,而東別那邊也是走了很多次。

走路使我平靜下來,可以感受到自己心境的改變。這幾天的確沒有之前那麼焦慮,隨遇而安的這個功課也練習的不錯。我比以前更重視自己的感受;我的心比以前自由。

一個人的生活有很多時間可以思考,除了思考之外還有時間可以看書和寫字。我試著每天都要寫下一些東西,即使是抱怨生活的事情。這些都是反省的一部分。

4/3號的時候,我正面臨沒有學校可以讀的困境。比起小綠眼,我申請的過程很不順,結果當然是更不滿意。爸爸在skype上打下這段話:挫折和困難是讓自己重新反省和檢視目前現況、未來發展的機會。說實在,我現在還是對這句話似懂非懂,可是我知道的部分是,沒有反省,我就無法突破自己的障礙;如果我沒有從這個經驗中學習到什麼,我錯過的將不是一個學校或是一段快樂無憂的時光。我錯過的是一個檢視自己能力和使自己更加堅強的機會。

靜下心來之後,突然可以感受的當一個事件發生時,他正在燃燒我的能量。越是讓人心慌和心煩的事情,使用掉的能量就越多。可以想見,用掉比較多的能量不代表有比較高的產值,到頭來只是浪費而已。

小綠眼在Baltimore的生活聽起來很充實(充實的反面是辛苦啦 亨亨)。感覺起來有很多不順遂的事情,當然也受到很多人的幫忙。在爸爸的逼迫之下,他被派去問leasing office許多關於房子的問題。他問完要跟爸媽報告,這時爸爸可能提出另一個他沒想到的問題,於是他又得要回去leasing office再問一次。可以想像一下飛機就必須用英文溝通是多辛苦的事情,而且如果只是亂哈拉就算了,他要做得事情是牽涉契約、房子、銀行、權益等。在一個不懂遊戲規則的地方,玩著別人的遊戲,那是多麼緊張的事情;每天都墊著腳尖,因為一個犯錯可能被罰幾百元、被騙可能也是幾百元美金。事實上,我漸漸覺得有時損失錢財是小事,令人受不了的是受傷的自尊。覺得自己愚笨、天真,拙劣的判斷能力、無知。

這段時間,就像是累積能量的過程。一個人,走很多路,想很多事,連跟貓講話都很累。

第六天 充滿抱怨

有一本書中出現過這兩段話,「我們的所作所為,有哪次是出於正當理由?」「世界上最不可原諒的錯事,有些是由有心改變現狀的人造成的。」

我們都想多做了些什麼可以讓事情很美好,可是有時候卻是因為我們做了那些改變,所以新的災難才會發生。

喵不知道昨晚為什麼大暴走,一整晚都沒睡。清晨時,一下大力抓箱子磨爪、一下在地上翻滾、一下玩鈴鐺、然後又很大聲的喵來喵去,非常撒嬌樣,但是又不給摸。我覺得喵想把我用醒來陪她玩,可是我累的要死,一點都不想玩。每次我只要白天出門太久,讓她覺得孤伶伶,晚上就會一直鬧。可是我白天在家時,她又一直睡。每次要跟她玩鈴鐺或是啥的,她又不要。真是很彆扭。(跟主人一樣)

中午去吃當歸鴨血麵線。非常鹹,所以我沒有喝湯。沒有廚房真的很不方便,外面的東西都很難吃耶,怎麼會這樣呢?這次的芒果不知怎麼,一直爛掉,很討厭耶。芒果只要有一點撞傷或蟲咬,裡面就很容易爛掉。有時候外面黑黑的,可是裡面已經爛翻了。爛掉的部份有種噁心的味道,而只要吃到一口,就會覺得整顆芒果都要噁心味。

然後我發現戶頭裡只剩下1153元。我爸的提款卡又沒有跨行提領的功能。我在龍井耶,要去市區用帳務很麻煩。原本錢很夠的,可是拿去加油和買過路票。今天心情不是很好,充滿抱怨。

Monday, June 22, 2009

壓力

壓力

人處在壓力下就像是被丟在冷水中的青蛙
知道這樣下去遲早會死掉

人一步步的向上爬
每一份努力,都是為了將來的70年
(我要活到95歲?)
在38樓的Hotel One,看一個城市收到眼底
什麼時候我才會發了?
努力地往討戰前去
到了40歲,我會成功

男性如何在社會中被付與重任,
養家、賺錢、穩定收入
夢想
有時將是那麼遙不可及的感覺
「這是自我突破的一部份」
那有如何?

20多歲是多美的年紀
18想當25;35想當25
我們被社會約束著
即是嚷著:我要做自己
也是在做自己

焦慮快啃噬了心靈
想要心平氣和,忘記過去,放下。丟掉的過去拿不回來
或許是我不想要

兆豐印章錯誤
明天又要再來一次
真煩

2009.6

Saturday, June 20, 2009

第三天 週六

週六,我度過了第三天。早上我去收了信,在網路上遇到小綠眼。他說了一些美國的事情:一直要說英文、很多事情要辦、爸媽已經協助找好新房子($660不含電、網路,很舊又很爛,在mall的對面)、我親愛的父親很會喇,喇到大家都快笑出來了,我爸還面不改色(而我爸英文真的很破,不禁佩服他臉皮超厚);又請我連絡飛利浦醫師,約他週一一起去辦事(應該是學校的事情吧)。此外,他還住在彼德家,那時是美國星期五半夜11點。他還說Baltimore感覺是一個很鳥的城市。我替他打到溪湖,問他爸看門診的結果,接著跟他父親說:小綠眼說他很想你們也很愛你們喔!(也許他父親想掛我電話吧。搞什麼鬼,這新來的小姐怎麼一點都不含蓄)。接著,我在skype上遇到彼得,跟他說了謝謝。他說我們都太客氣了。我跟他說你在我們褲子燒火時,救了我們。

中午過後我在家東弄西弄,用頭髮和化了像沒化的妝。(我受不了現在的洗髮精,很想去買古時候的洗髮粉。過油的洗髮精使得我頭髮黏在一起)。打電話給大安學長,改約在東海街的小七碰面。他說我看起來變成熟了。接著我們開車往「林家花園」出發,說到以前「百戰百勝」就是在那邊錄製的,還有當時經濟很好,獎品都很讚。下午三點很熱,我肚子也餓,一點都不想去看花。後來我們去那附近的一個「樹上咖啡屋」,是十方學校附設的餐飲,那所學校訓練智能不足的孩子,提供他們在社會工作的能力訓練。

回來時開始下雨,颱風要來了。到山下時,雨勢越來越大,回到家後我也沒再出門。很睏的躺在地上睡了一下,後來起來洗澡和看書。乾媽用他新辦的亞太電話打來,什麼慈濟人半價每月188,網路不用錢之類的。我在半夢半醒之中,覺得這個島嶼被一個宗教給牢牢地綁在一起,多麼地團結。但是還是把電話存起來,網內互打免費…我是窮鬼。

小咪很沉默,大概跟主人一樣吧。我倆沒什麼話要跟對方說,大多的時候我看書,他看我。來到這後,我已經看三本書了。也許這六週的計畫是至少看個30本書吧。

對了,老陳那天跟我說了一段話,讓我對於荒唐的企業有所釋懷
「鳥人的上頭是大鳥人
整個部門就像鳥巢一樣
我們的企業組織
很像都是這樣

我以前跟你一樣,也是會氣
以為跟他們一直溝通會有用
但是我放棄了」

我才知道,原來遇到鳥事的不只是我。而我需要學會的,是放棄跟鳥溝通。因為他們吱吱叫,而我愚笨地聽不懂。

Friday, June 19, 2009

隨遇而安的新一段生活

小綠眼去美國後,我即將在台灣待6個禮拜。前面的約10天,我將住在東海大學附近的一個夾層屋(樓中樓);剩下的4個禮拜,我會搬到大慶住在妹妹大二的新居。其間,我會去一趟嘉義跟杜醫師見面,到台東辦理一些事情;除此之外,還需要回天母的阿嬤家,和去跟蔡醫師吃飯、碰面。如果可以,我也希望可以去一趟新竹,看看老師們。

這將是一段一個人的獨自生活。我可以隨心所欲的安排自己的時間,學習「隨遇而安」;另外一方面,我有很害怕,因為孤單有時是怪獸。在墨爾本的經驗嚇著了我。當時我還沒有認識什麼朋友,一個人連跟別人說話的機會也沒有。幾週下來,我剛好遇到焦慮緊張,於是整個人瀕臨情緒崩潰。我被自己的經驗嚇到了。從那次之後,我變得很依賴。

5年過去了,這段時間發生了許多重大的事情,他們改變了我對世界的看法和態度。我應該有變勇敢,敢去面對自己的膽小和懦弱;敢說出自己抱怨背後的真正原因;看見自己憤世忌俗;看見自己跟世界走著不搭的節奏;看見自己在現實中掙扎;看見自己墮落。我彷彿在一道隱形的牆之內,望著牆外的世界,感到困惑。我的醫生說,這是一個很嚴肅的問題。一般我們會將此「一道隱形的牆」解讀成一種有自殺念頭的徵兆。自殺?! 這個問題醫師和我討論過,而我明確的跟他表達,因為目前找不到一個合適的方法,所以不會執行。假若有一天我想到或是發現一個適當的方法,那麼我會跟他說。



這陣子和小綠眼一起準備出國的過程,讓我們更了解對方,也更可以包容對方的情緒。這也跟堅定了我們的關係,知道因為彼此所以我們更快樂,可以做到更難的事情。我想,這也讓我們更加的愛護對方。

小綠眼出發

Lilia說很多學生都是要出國時才發現還沒準備好。小綠眼這次花了很多時間準備,包括整理電腦檔案、紙本文件、緊急聯絡電話等。相對而言,行李和讀書就沒有那麼詳盡。最後的幾天,我們一直在處理一些鳥事,令人煩厭;無法想像事情怎麼能被設計的如此複雜和無效率。我們的官員、銀行、電信怎麼做到如此的愚笨和自欺。

小綠眼搭乘Cathy Pacific的飛機到JFK,再從紐約的Penn Station轉Amtrak到Baltimore Penn Station。這樣的行程可以省去一萬到兩萬的機票錢。火車沒有很貴,大約70多美金。(票價依據時間而有所變動)

台灣起飛的時間是早上6:25。原本預計要搭乘統聯客運到機場的,沒想到在週三晚間10點多時,才知道統聯半夜班次也是要兩三點才開。台中的各大客運,包括和欣、阿囉哈、國光號,都沒有可以在四點以前抵達機場的車次。計程車我們也詢問,價格貴得離譜。最後我們找Sdifen一起開車去;小綠眼擔心我一個人開回來太危險。原本小綠眼和我都沒有認為需要送機的,因為自以為出國沒啥大不了!沒想到事與願違,最後我們還是送他到機場,陪他等到了快四點才離開。

這次一直搞不定小綠眼到達第一晚的接車和住宿。原本是一位朋友要去的,後來他臨時有事;副會長那邊一直到週一晚間才知道有一位可以接待的朋友,彼得。但因為眼看時間就要到了,父母決定要自己去,也請朋友將鑰匙寄到賓州。萬萬沒想到,一直到小綠眼出發前6小時前,父母都沒收到分租的房間的鑰匙。因此決定要麻煩彼得協助。一切都說好了,結果在小綠眼起飛沒多久,爸媽就告訴我,拿到鑰匙了,所以還是會依照原訂計畫到車站。一切混亂的戲碼這樣上演,最後有四個人到車站接小綠眼。我爸媽、彼得和他的朋友,傑卡ㄅ。
Lilia說,看,為登多重要啊!

跟小綠眼說再見之後,我和Sdifen開車返回台中。一路上,收音機嗡嗡的發出聲音,高速公路上沒有什麼車子,天漸漸亮了,而我的精神狀況漸漸不好。剛開始我藉著聊天以避免自己睡著或是分心。到新竹時,天已經亮了,而我已經完全快撐不住了。我跟Sdifen在頭份換手。可是我還是不敢睡,不能留下Sdifen一個人阿。小綠眼在五點多時打電話來,他說已經在等登機了,問我們三義那一段上坡是否有爬上去,我跟他說有。小綠眼聽起來很累,我知道他很緊張了,同時近24小時的活動讓他疲累,腎臟腺素已經停止分泌。後來到了台中後,先開到Sdifen家,接著我沿著中港路開回東海。

清晨的中港路很好開,一路上幾乎不用停紅燈。路上沒有車子,連垃圾車的影子都沒有,太陽快出來了。五點五十六分,小綠眼用公用電話打給我,說要登機了。我跟他說我在Sdifen家借用廁所的事情,他說我很噁心勒。這是「臨別時刻」最親密的話了。

想到小綠眼要要離開了,心裡很難過;接下來的六週就要一個人度過。然而,一年以來的各種準備和折騰,為的都是這一天,這一個早晨,這一個moment。而從我10歲起,因為生活經驗而啟發的,因為嚮往回到某程度故鄉的這個夢想,也隨著小綠眼的起飛而逐漸起飛。過不久,我也將搭上自己的班機,降落在甘迺迪國際機場,看著窗外的景象,開始全新的生活。

Thursday, June 18, 2009

電話服務的hypocrisy

很多電信業者讓用戶在電話中作相關異動的服務。這幾天我遇到的問題是:要本人

依據電信單位的定義,他們受理服務,如果"電話中的聲音與用戶的性別相符"。

"性別"

這沒有特別的意義,更傳遞了企業在管理用戶上的無效率。更凸顯鄉愿和hyprocrisy

我實在被用得很火 這類的事情在最近層出不窮

Thursday, June 11, 2009

很討厭打包呢

小時候對於打包有比較大的熱情。剛開始會列一張清單,現在只想打開袋子,把所有覺得需要的東西丟進去。是用「丟」的哦~

以前搬家後很認真整理,現在只想著,如果之後大概用不到,就丟掉吧。讓我想到這幾天在看一本organize yourself的其中一篇關於整理documents的態度。她說,問自己這份文件遺失後最糟的情況是什麼。如果答案是,不會怎樣,那就表示可以去回收了。

環保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情。例如說,我有很多用過的L型夾。她們可能很舊,但是因為堪用,所以我甚至要把她們戴去美國。對此,我常覺得自己瘋了!

後天就要搬走了,我還有兩類的行李沒有收。一種是接下來一段時間流浪用的行李箱;另外是一個黃埔袋,跟我們英勇的海軍醫官借來的。事實上那挺好用的,以後上街就知道了,不是每一個托著軍人綠的行李袋的人都是要去當兵的。

現在我要去打包了。家裡的音響沒了,打包好無聊阿

Wednesday, June 10, 2009

[節錄] 夫妻吵架的四個原則

親子天下 2009/6/5

沒有,我沒有要生小孩了,請不要問我為什麼會看親子天下哦~

1. 講情不講理
家庭不是「法庭」,夫妻該博「感情」而不是「是非」。

2. 找出吵架的行為模式,停止無效的行為

3. 不講否定對方的語言
用肯定的語言同理對方的感受和付出。

4. 別讓第三者加入


簡單說,有些是沒有邏輯和說理啦,就不要拿科學家的那邊爭吵了

Tuesday, June 09, 2009

路人- Pareto optimal

我忘記是哪一位大師,在寫pareto efficiency/ optimal的時候,曾舉出一個例子。這個例子的大意是說,如果事件發生的對象與我們不相干的人身上的時候,我們可能可以感到"效用不受影響",但是若是發生"與我們認識"(即使是點頭之交),我們就可能會感受到效用的變化。有時,我們的效用會因此而減少。

在另外一種狀況是,遇到不合理的事情啦。

我的缺點就是面對世界上奇怪的事情有很差的適應力。

Friday, May 29, 2009

夜晚到胡同

五月底的夜晚還是有些涼,台中的街上已漸漸沒有人和車,街上的燈影是彩色的,是一種都會的證明,是一種繁榮。我出門時管理員跟我打招呼,我想他可能覺得這是那一戶人家的小姐阿,怎麼都沒看過。其實我有點後悔那樣出門;做自己有時是很難的。

艾利特帶我去一間在精誠九街16巷內的咖啡館--胡同。


胡同位在一間巷子(廢話,地址就寫16巷)。不,我的意思是說,他座落在一條住宅區的小巷,如果不是有人帶,或者是台中大街小巷探險,或者是美食饕客,或者是cafe shopping的人,應該是很難發現。聽說平時很多人,但是昨天去到的時候,加我們只有三桌。我們首先找不到上去cafe的小徑,接著研究很久才知道要如何把門打開。(不,是艾莉特開的,我只是在旁邊當花瓶。)這時我身旁來了一隻黑斑的米克斯貓,肥肥的想進來,所以我就在未經老闆同意之下,讓他從門的小縫鑽進來。一進來他用肥肥的肚子劃過我的腳,然後很大的撒嬌一聲。真是親人

艾莉特說menu好像某年影展冊集的樣子。然後我翻閱了許久,還問了工讀生"荷包"是什麼。"荷包"是chinese pancake,就是燒餅啦!後來我們點了一杯烏龍茶,一壺菊花茶,一個雪花起司蛋糕(覆盆子口味)和兩顆巧克力。

烏龍茶的杯子像是手捏的。歪歪扭扭,很大一個。釉色上的不均勻,shinning面,像是浸入原料後拿起即放入窯燒的。老闆會親自來解說要如何飲用。

起司蛋糕非常的綿密、均勻,酸酸的口感配上很細緻的餅乾底。覆盆子的味道不重,但是剛好蓋過起司油膩的感覺,而有比檸檬更帶出起司的香味。必須是說近幾年,非常好吃的cheese cake了。

(食物的描述我很不在行...沒圖又沒真相...我不是一個很好的美食報導員)

每次跟艾莉特出去,我就有一種"對於未來又燃起鬥志"的感覺。艾莉特在實現夢想上,理性和仔細分析。而這些年的對話中,我們也從談論一些套用小綠眼的話"自己不是甚懂的東西",到生活中最實際的"如何生存和在生存之中,如何繼續生存"的問題。與艾莉特的相處,才讓我有一種非常深刻而且會懷念的歸屬感--不要浪費時間在無所謂的事情上面。我想很多人都不會浪費時間,但是只有少數人,他們在做的每一件事情時,背後都有一個目的在。而這個目的是他們非常清楚明瞭知道了。

我想我能寫的就到這邊了。更detail的細節都會讓艾莉特或者是我非常不自在,因為那很personal的對話比較適合自己跟自己的大腦反述。

後來我們在美術館散步,回家的途中,我突然覺得自己回到了大學的樣子。

Thursday, May 28, 2009

打開衣櫥,揮別過去,帶著一些,走向未來

端午節到了,我才把冬衣從衣櫥裡一股腦兒的扔到床上。這陣子洗好的夏衣都隨意丟棄在房間的各處,或是竹竿上。原本計畫只要分兩類,帶出國的和回收的。收著收著才發現,其實還有一些是捨不得丟掉但是又沒必要帶去的。那些就留在這邊,等我回國再穿,我想。

其實我討厭那種"捨不得丟棄但又沒有必要留著",既然穿不到就不要留著。可是又因為她們仍好好的,而且之後回國又會需要衣服。但是天曉得我回來身材變怎樣。

衣服的來源有四種:自己買的,別人送的,撿別人的,100年前的(如大學時代或是更早)。她們各佔四分之一。衣服代表我的收入和歷史。爸爸媽媽和阿嬤送的無論多舊或是從沒穿過而且一百年也不會穿,也不會把她們丟掉。有條圍巾是媽媽年輕時勾的,即使顏色已過氣,我每年還是把它拿出來用一、兩次,然後洗好。收起。有一件白色的裙子是爸爸送的。在我高中的時候,他從香港買回來的。小時候我很討厭穿著淺色系的衣服,因為白色分開洗很麻煩。現在有了自己的洗衣機,才覺得比較方便,而且可能看開了吧,用髒就算了,總比沒穿好。

其實我一直力行著衣櫥整理的第一條:如果這一件衣服已經一年沒有穿了,那代表下一年也不會穿他。問題就在於,每一年我都把某幾件衣服拿出來穿一兩次,所以在整理時就會覺得明年我還會穿他。但是這次真的無法在這樣下去,因為我要搬走了,搬到一個要坐飛機的地方 (也可以坐船啦,只是可能要坐一個月吧)。

所以,我把自認最有價值的整理起來要帶出去。留下一些(很多)這陣子會穿的,或是之後在台灣會穿的。然後把一些我覺得很醜的,或是別人覺得很醜的,都給回收了。

收了衣服之後,要離開的感覺越來越清楚。
行李只收的1/3,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想離開的逃避,還是不想過去的閃躲。只知道,在昨夜我在被蚊子咬的深夜,才發現日子剩不多。該做的事情都沒做。我會很愚笨的帶著遺憾離開嗎?

手稿之二

2007
無腦的生活過得好煩哦。終於可以體會每個星期天早上心情就開始不好的感覺了。原來數饅頭的日子是這樣,每次到了軍營之後就啟動倒數計時計算著還剩下幾天。也許面對無聊也是一種人生的修行,難怪那些宗教家所謂的閉關是一件苦差事,出關就代表著道行更深、體悟更上一層樓。其實在每日的空白中生活很像收訊不良好的老舊電視,或是小時候到親戚家看電視不小心轉到鎖碼色情頻道,畫面總是充滿過大的反差,配上不時閃動的雜訊。時間很快就過了,每晚床點之前總會讓人有種心驚,原以為在軍中也許可以想想將來的路,但真正靜下來思考的機會並不多。日子只是這樣渾渾噩噩地重覆著。我想起前幾個月在HBO紹看過一部有關Gulf War的片子,男主角是演過"明天過後"和"斷背山"的那人,他們在沙漠中被派遣到各處,然而一槍都沒開戰爭就結束了。有時候生命會讓你覺得荒謬是一種常態,唱歌答數很正常,軍歌要好好唱,吃飯大便打手槍要照時間表。遇到的人正常看起來都必須面無表情,看不出有任何在思考著什麼的跡象。(只是在軍旅中的安全保護色使然?不,我相信相由心生,臉容和經年累月的肌肉活動有關,如果某人看起來一副呆表情,多半表示這群人是呆子。在呆子的正常世界中,不是呆子的那些人就該被丟石頭被狗幹。

小綠眼於二零零七年

手稿之一

11/2 '07

為什麼文字的感覺再也無法掌控,或是我未曾擁有駕御的能力。在過去成天成計的軍旅時光中,有許多無所謂的瑣事填滿每天的生活作息表,並且蓄意地製造一種具有高度反差的錯覺。你以為時間過得很慢,但它不是像在外界的環境中連續地流動著。在軍營裡,時間運行的方式比較像西部小鎮裡的鐘塔,有男子氣概、噬白,帶著興奮和不安。指針啪一聲走到定點的時候,牛仔們相互開槍。觀眾知道誰最後贏了,而我們,在軍營裡則像那倒下的可憐傢伙一樣,知道一天又結束了,一種惡意的玩笑。然而,是幸也是不幸,在每個細碎時間的縫隙之中,有些機會可以看點影片或書籍。屏除大多俗務的生活中,接收到同等強度,甚或以往未曾注意的訊息之後,精神知覺的刺激弔詭地被放大。此時,文字的節奏在腦海裡如鼓聲隆隆不息,或像潮汐漲退來去,隱約有種渴望想掌握這樣的力量。也許這也是重新練筆的契機。模模糊糊著抄寫、覆誦、暗記、又掉進過往青春夢裡,那個群居終日於陰暗社團地下室的瘦白高中生,講著自己也不甚懂的名詞和狗屁。是不是那些只寫一本書的作家,第一本書寫完自己,就沒有再多的經驗擠出感人肺腑的東西。如果連最真實的過去都寫不出來,人生會不會太過於狗屁。我想我該停筆,開始陷入自傷自憐的爛情緒以及令人反胃的押韻格律。我得在還沒踏入流沙之前趕快停下來,虧我寫到一半還覺得感覺不錯。下午我可以想想如何避免這種可笑又可怕的毀滅性失誤。

小綠眼於二零零七年十一月二日

Saturday, May 23, 2009

誰來決定生命的長度?

養貓之後,我開始對生命有新的體驗。

貓至今沒有很適應家裡的生活,缺乏陽光和綠樹使得他總是有點鬱悶。沒有狗兒、鳥兒或老鼠給她戲弄;家裡或許有蟑螂,但是畢竟沒有鄉下那麼多,她的玩伴少了很多。

貓不喜歡吃藥、不喜歡點眼藥水、不喜歡潔牙膠(預防牙齦炎和牙周病)、不喜歡化毛膏,甚至不喜歡貓草。我可以想像她懷念去找野草吃,可是我卻提供不了他那樣的生活環境。

我們把她遷移的家裡,提供她安全和乾淨的環境,減少感染的機會。當然,避免她傳染給別人也是我們應該要做的。可是,在前者的分微之下,或許她想要選擇自由而非看似健康的未來。她或許想要出去玩樂,或許不想要藥物治療或是預防牙周病,或許她寧死也不想要吃化毛膏。可是我卻擅自主張,自以為事的給予她那些除了食物外的副食品,遊戲外的生活負擔。

誰來決定生命的長度?

因為她不會說話,所以我可以替她決定嗎? 因為愛生命是高尚的節操嗎? 因為生命是珍貴的是應該被珍惜的嗎? 如果貓兒不想要看似有保障的未來,我可以說她錯了嗎? 我應該要說她錯嗎?

看著一個體積很小的生命,一起跟著自己過生活、擔心她的情緒和健康、不在家中時牽掛她、太晚回家她會心情不開心;了解她的習性、接受她的態度和行為,從某個角度就像是在養育一個小孩。

有一個養貓人曾說,如果一個人無法和貓(或動物)建立長期和穩定的關係,那這個人可能在感情上也無法和人維持一個長期和穩定的關係。

人能說話,為自己爭取權利,又因為大眾可以聽懂人的訴求,所以人可以自己決定。
我聽不董貓語,她們可能不了解藥物和科技發展,她如何決定自己要什麼嗎?

我對她的那些「愛護」,都是她要的嗎? 誰決定她生命的長度?

Wednesday, May 20, 2009

咪咪在爆走


咪咪敗家的功力是一流的...如果他是聚寶盆,我現在應該發財了


春夏之交,咪咪最近變得越來越古怪。他每天晚上都超級high,像是不開party是罪過。每晚都跑吵我起來陪她玩;玩到一半或摸到一半又容易不爽的跑掉;每天垂直攀岩上衣櫥;或者咬人。而今早發生一件事情令我很謹慎的把她帶去看獸醫了。


她在我睡夢中,扯斷(咬斷)一撮我的頭髮。然後把那ㄧ撮頭髮當作是新玩具,很興奮的一直玩。天那~


結果帶去給獸醫看,沒發燒、沒有感染,一切都好好的,但是正在「過敏」,眼瞼又紅又腫。我很好奇為什麼會過敏,獸醫說:「因為台中的空氣充滿花粉和灰塵。其實許多貓最近都怪怪的。」


所以就買了一罐眼藥水,一天點四次。我跟醫師說我很頭痛,因為咪咪很討厭這些procedure。但是獸醫說咪咪在診療台上非常的乖,一點都不會抵抗。我說「不會吧,她在家都很我翻臉耶!」獸醫的回答讓我ㄧ整個昏倒,他說:「那他就是對人不對事阿。」


接著又看看他的牙齦,自從上次洗牙後都保養的很好。所以就再買了一隻潔牙凝膠。


短短一個trip to the vet,這隻貓就花了一張小朋友。


又話說上週日我和小綠眼開車下台南,當天來回,回到台中時已經過半夜了。自從貓來後我們都沒把她單獨留在家過夜,因為知道她會不喜歡。可能怕吧,或孤單。我之所以這麼確定她不喜歡是因為每次到了晚上約十點,他就會在門口等。我們出電梯就開始喵喵叫。所以那晚我們一定要回家。沒想到,回到家時,貓女王已生氣的屁股對著門口趴在地上,尾巴直直的樹立,一副要跟我們幹架的樣子。所以我很有誠意的跟他一起趴在地上,打招呼摸摸她,誰想到她沒兩下就很跩的走掉了,留下我ㄧ個人躺在地上。


看看我和小綠眼,哀,我們已變成貓奴了。

Saturday, April 25, 2009

楊瀾告誡女孩

楊瀾告誡女孩

一:擁有品位
女孩到了二十幾歲後,就要開始學著用心的經營自己了,它體現在自己的外表以及涵養上,每一個女孩都是特別的,都應該有自己獨特的品位,可能很多女孩會覺得品位與時尚或奢侈品是挂鉤的,其實不是,品味是一個人去觀察事物時的態度,同樣的東西,不同的人眼光下會出現著不同的版本,物品本身的價值與品位的高低是沒有關係的,女孩要用自己的目光去欣賞一件東西,用高級的品味去挑選東西。
在某些程度上,一個人的品味與她的氣質是相輔相成,品位的高低取決于一個女孩在日常生活裏對新事物的發現,品位是自己獨特的味道,每個女孩都要有自己的品味,一個廉價的飾品只要戴出了屬于它的另類,它也能夠表現出自己的品味。平常的時候可以多看看時尚雜志,提升一下自己對服飾等的欣賞度。


二:養成看書的習慣
女孩到了二十幾歲後,就已經開始慢慢的接觸社會了,在與別人交往的過程中,談吐與修養是最能徵服別人的。我不相信一個不喜歡看書的女孩,她會是充滿智慧的。沒事的時候,去到書店逛逛,認真的挑幾本可以提升自己的書籍買回家閱讀,不管是名著還是理財方面的或是激勵方面的,都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書可以讓人們的生活豐富,也可以讓人們的思想改變,選擇閱讀一本好書,勝過一個優秀的輔導師。

喜歡看書的女孩,她一定是沉靜且有著很好的心態,因為在書籍的海洋裏,女孩可以大口的吸收著營養。喜歡看書的女孩,她一定是出口成章且優雅知性的女人。認真的閱讀,可以讓心情平靜,而且書籍裏暗藏著很大的樂趣,當遇到一本自己感興趣的書時,會發現心情是愉悅的,而且每一本書裏都有著很大的智慧,閱讀過的書籍都會是女孩社交中的資本,相信沒有人會喜歡與一個膚淺的女孩交往。選擇了合適的書本,它能夠教會人很多哲理,以及會讓你學會以一種平和的心態去迎接生活裏的痛苦或快樂。


三:要試著發現生活裏的美
女孩到了二十幾歲後,就要逃離那些灰暗的小說,它只會讓大家與悲傷越貼越近,生活並不是小說裏情節的翻版。不要總提醒著自己遇到的不幸,要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有著很多人比你還不幸,只要能夠抬頭看到陽光就是幸運的,那些生活裏的挫折比起一個人的人生它只不過是一個再小不過的插曲。想在這個社會上立足,就要有平和的心態,在患得患失的人生裏,我們時刻都在選擇著,也被別人選擇著,我們應該有著阿Q精神,痛苦與快樂的生活都是我們選擇的,為什麼要讓自己沉溺在痛苦中呢?

有些人因為情感或工作上的挫折而讓自己陷入一種不幸的思想中,而導致著她們會成為悲觀的人,不管做什麼事情都有著恐懼,怕輸,或是覺得自己不會成功。一個人把自己標榜成什麼樣,她就只能生活在自己給自己設下的心牢裏,誰有資格說自己不會成功?誰敢說自己不會成功?想成功的人都是樂觀的人,悲觀永遠都是成功的阻礙,只有積極向上的情操才會讓生活變得美好,相信明天一定比今天會好,只要你努力了,社會一定是公平的,不要報怨生活,否則只能證明你自己沒有真正的去努力。


四:跟有思想的優秀人交朋友
女孩到了二十幾歲後,就要開始有目的性的去選擇朋友,社會中的人脈非常的重要,而你選擇加入的朋友圈也會對你的人生有著很大的影響,如果你的朋友都是一些積極向上樂觀的人,你也會被他們感染的,如果你的朋友是一個悲觀主義者,整天只知道報怨生活,卻不會腳踏實地的工作,時間久了,你同樣會被感染的。人在選擇朋友的時候很重要,有時候如果想了解一個人,也可以從他的朋友是什麼樣的人來了解他的為人。不要輕易的交朋友,也要注意選擇跟什麼人交朋友。

一個好的朋友可以讓你的人生有著很大的改變,他會讓你變得樂觀。女孩到了二十幾歲後,要多一些朋友,自私一點也就是說,要多交一些對自己有幫助的朋友,你可以從他們的身上學到東西,但是想交朋友,你就要對他們付出真誠,不要只是為了想利用他們才與他們交往,沒有人是傻子,你對別人好與不好,別人也都清楚的看得到。用自己的真誠與那些有思想的優秀人交朋友吧!


五:遠離泡沫偶像劇
女孩到了二十幾歲後,就要開始遠離那些虛假的偶像劇了,電視裏的白馬王子與灰姑娘都是生活裏的男孩或女孩向往的,它並不是真的存在的,像電視劇裏出現的一些情節有時候也深深的影響到了人們的觀念,比如一些電視劇裏會出現惡毒的婆婆,或是發現深愛自己的人竟然是自己的親兄妹等,這些情節就是為了讓人們的情緒波動的,它並不能與現實生活挂鉤,它是超越了生活的,女孩子不應該再沉溺于這種造假的童話氛圍裏了,有時間多看一些能夠幫助自己的節目。

想了解社會並不能通過那些泡沫偶像劇,它們是毒,有些人中毒很深時,就會讓它們直接影響自己的人生觀與價值觀,像一夜暴富或是一夜間一貧如洗在生活裏或許會有,但不會像電視劇裏播放的那些簡單而直接,愛情與親情也沒有影片裏的那樣絕決與殘忍,偶像劇會影響人們對社會的判斷能力,所以,請遠離泡沫偶像劇。相信一個優秀的女孩,應該不會花大把的時間沉溺在偶像劇裏的。


六:學會忍耐與寬容
女孩到了二十幾歲後,就要慢慢的學會忍耐與寬容了,社會並不是一個任性的地方,那些大小姐的脾氣要慢慢的收斂了,因為可能有些時候就因為你的計較會讓你失去自尊,成為被人指責的沒有教養的女人。給那些不友好的人善意的微笑,即能夠讓對方無地自容,也能夠給別人留下大度且善解人意的好印象。忍耐並不是懦弱,也不是傷自尊,而是寬容美。請放下理直氣壯的壞脾氣,在適當的時候讓一步,不僅可以體現出你的涵養,而且還會讓你成為受人歡迎的女孩。

生活裏會遇到很多不公平的事情,也會遇到很多讓你無法接受的人,我們不能試著去改變別人,與其非常憤怒的大聲指責別人的行為,不如懷著理解的心態給對方一個微笑,任何一個人都不會去傷害一個善良的人。聲嘶力竭的與別人爭論並不能贏得所謂的自尊,反而讓你丟掉自尊。


七:培養健康的心態,重視自己的身體
女孩到了二十幾歲後,就要學會調節自己的心態,以及好好的保護自己的身體。身體是最重要的,相信每個人都知道,但是在真的做起來時,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二十幾歲的女孩在飲食方面已經應該開始注意了,建議多看一些關于飲食方面的書。任何一個女孩,千萬不要為了這樣或那樣的理由不照顧自己的身體健康,不管明天有多麼的美好,而你總是以一副生病的姿態去迎接它,也並不會感覺到它的美好的。


八:讓美貌成為你的資本
女孩到了二十幾歲後,就要開始讓你的美貌發揮作用了,在適當的時候讓你的美貌掌握著足夠的發言權。漂亮的外貌並不是每個女孩都擁有的,讓漂亮的外貌成為你的資本,在需要的時候用使用一下,它可以開啟你人生中的很多困境,雖然有時候有人說漂亮的女孩都是花瓶,但是花瓶如果擺在了合適的位置,它就是藝術品。女孩的青春美貌也只是短短的數年,所以要善于利用你的美貌。

但是女孩不能因為有了美貌就可以陷入自滿中,有著美麗的外表又有著智慧的內在才是優秀的女人,請女孩們合理的利用自己的美貌,千萬不要因為自己的短暫的美貌而讓自己沉淪 。 九:離開了任何一個男人,你都會活得很好。

女孩到了二十幾歲,就要理智的對待自己的情感,很多女孩就是因為某個男人而痛苦且消極的活著,感情的事情並不是誰能把握得了,為什麼要被一個男人而讓自己陷入不愉快的心情中呢?一個不懂得欣賞你的男人,沒有資格讓你為他難過悲傷,每一個女孩都是美麗的,她在等待著一個懂她的男人出現,某個男人的離開,只能說那個懂你的男人還沒有出現,男人不是女孩生活的全部,與其讓自己陷入到一個無望的愛情中,不如瀟灑的轉身,充實自己,讓自己投入到工作學習中,等有一天那個離開你的男人發現你是如此的成功,一定會後悔他當初離開你的!

曾經我也以為我離開了他我不能活了,後來我問自己一百遍:離開了他,我還能不能活?結果有一百二十遍回答是:我會活的很好。女孩們千萬不要踐踏了自己,不要以為委曲求全就能換來一個男人的愛情,愛情是美麗的,女孩子也是美麗的,不容任何一個男人褻瀆!離開那個不懂欣賞你的男人,這就是最華麗的轉身,雖然心有不甘,但是痛苦的折磨反而讓自己沒有精力去經營你的工作或學習。


十:有著理財的動機,學習投資經營
女孩到了二十幾歲,就要開始學會理財了,不要以為自己無法成為富翁,就花錢大手大腳的,也不要認為明天有掙不完的錢,而把今天的錢花在不應該花的地方。現在市場上有很多關于理財方面的書,都是不錯的,女孩子們有時間可以看一下,要養成理財的好習慣,用錢生錢,可以多看了些投資經營方面的書籍,它們都是無形的財富。女孩們,不管現在你的收入有多少,都要為你的明天打算著,聰明的女人應該知道如何的花錢,如何花錢其實也是一門藝術。

Marry的老公是一個很有錢的男人,她有次跟我說他的老公,她說:我老公有的時候寧願花很多錢去買一樣東西,卻在花小錢的時候計較。當時不懂,後來想想才發現,他老公之所以有錢就是因為他知道如何去花錢,把錢花在實用的東西上,不管是多麼的貴都可以不眨下眼睛,而生活中有些多余的錢能省就省了。有些有錢人在生活中也會表現出吝嗇,這就是他們一直以來的習慣,不然,他們是不會成為有錢人的。


十一:愛情跟婚姻是可以共同擁有的
女孩到了二十幾歲,就要面臨著婚姻的壓力了,有人會說愛情跟婚姻是兩碼事,男人娶的女人是能一起過日子的,並不一定就是自己真正深愛的,女人嫁的男人是能給自己提供一個溫暖且安逸的家,但並不定就是自己真正愛的。面對這些言論,好像很多人是為了結婚而結婚的,在家庭與社會的壓力下,為了結婚而結婚了。有些人結婚也是有目的性的,可能是為了讓自己有個地方停留,也可能是為了以後的事業有所幫助,也有可能是自己能從對方身上得到什麼。

問一下那些甜蜜中的新婚,就會知道有時候愛情與婚姻是可以共同擁有的,所謂的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只能說雙方不懂得如何去經營愛情,相信當兩個人決定結婚前,雙方一定是對方有感覺的,只是婚後的日子讓愛情變平淡了。這僅僅只是因為在婚姻以後,男人與女人都放下了愛情中的浪漫,投入到了工作中去。那些沒結婚的女孩,千萬不要為了某些目的而去結婚,結婚是非常單純的事情,別搞的那麼復雜,相信每個女孩都是渴望著愛情的。當女孩遇到自己深愛的那個人時,就會發現,想跟他在一起,可能無所謂貧富,無所謂生死。女孩不要為了結婚而結婚,也不要為了想得到某種生活而結婚。


十二:誰說女人不如男
女孩到了二十幾歲,就要堅信不管是在生活中還是在職場中,並不只有男人才能有建樹的,現在女性的思想都新潮了,成功的女人在各行各業中都有出現,只要女人努力了,她同樣可以在男人的世界裏穿梭。女人的資本有很多,在職場中女人略顯優勢,在有些行業裏,女人會發揮著自己獨特的優勢去拼博著,她們都是美麗的,幹練的氣質,強硬的態度,都可以讓男人臣服。女人不要總想著在廚房發展,有能力的女人才能夠讓男人們欣賞,現在不流行家庭主婦的角色了,外面有著大把精彩的世界等待著女人去追求。

女人不要想依附一個男人,在這個社會裏,沒有誰一定要沒有理由的呵護誰。女人如何依附了一個男人,她就沒有自己的思想,在這個個性使然的環境中,男人也都喜歡有個性有能力的女人。誰說女人不如男?努力吧,只要你擁有了屬于自己的一片天空,你還害怕自己的這片天空下沒有白雲嗎?只要你是一個才華出眾的女人,還害怕優秀的男人不欣賞你嗎?


十三:找一個能幫你實現夢想的老公
女孩到了二十幾歲後,就要有著明確的夢想,然後再為了這個夢想去奮鬥著,當你確定了一個夢想後千萬不要改變,就好像當你發現到一個可以幫你實現夢想的男人,千萬要想辦法讓他成為你的老公一樣。女人不要以為有些夢想自己一個人就可以實現的,或者有些非常優秀的女人,特立獨行的想通過自己的努力來實現夢想,但是如果有著男人做後盾,這個夢想就能得到很好的實現,特別是能提供資金支持的男人。

現在在生活裏有夢想的女孩似乎很少,有些女孩只不過是想要擁有著簡單的工作與簡單的愛情,與一個男人在一起幸福的生活。而真正優秀的男人,他們也會希望自己的老婆是有抱負的女人,所以,如果女人有夢想,男人會全力支持的。女人完全可以讓自己的夢想跟隨著自己一起嫁給一個男人,只要他願意幫你實現夢想,就說明他是一個懂得欣賞你的男人。


十四:就讓青春放肆一些,笑容燦爛一些
女孩到了二十幾歲後,就是正值青春年華,有著大把的青春可以放肆的嶄放。女孩子可以適當的時候倔強一些,可以適當的時候驕傲一些,可以讓那些美麗的嘴角微微的牽動著。二十幾歲的女孩是最美的,可以肆意的笑,可以倔強的哭。二十幾歲的女孩不要怕輸,青春才剛剛開始,我們有著輸的資本,我們可以重新開始自己的追求。二十幾歲的女孩要做最真的自己,最美的年華留給燦爛的微笑,讓愛情都鮮明的呈現,要敢愛敢恨,敢于追求。

女孩到了二十幾歲後,就是一朵盛開最美麗的花,女孩的一季花期一定要記得只開給自己看,千萬不要為了別人讓自己的花期接受不必要的摧殘。二十幾歲的女孩是一杯清茶,其中的清秀一定要留給懂得品嘗的人,別讓那些沒有品味的人踐踏了你的清純氣息。二十幾歲的女孩是片蔚藍色的天空,它可是悲傷的,也可以是寬敞的,但,請記住,它一定是有追求的。

Friday, April 10, 2009

一隻鞋往前走



看看慾望城市的 Carrie就可以知道女人熱愛鞋子就像男人愛汽車。


高跟鞋是一種美夢,我可以想像為什麼女人虐待自己;小時候的我也無法克制誘惑。隨著時間過去,我還是一樣愛她們,可是我情願比較醜而不要比較痛。但是總是有那種場合、那套衣服,讓你穿上鞋盒的中的一雙鞋。

痛,但是還是要往前走。


我們長大了,責任來了,翅膀硬了。想飛出小時候長大的巢,想看到從家裡看不見的遠方長什麼樣子。為了覓食也好,為了新鮮也好,但是翅膀硬了,時間到了,該是打包行囊出去闖闖試試自己能力的時候了。看看過往幾年的經驗和學習是否經的起世界的挑驗? 膽識有夠嗎?


飛出去哪裡好? 在家裡天塌下來有人頂,食物有家鄉味,不會沒飯吃因為覓食的地方都知道了?

飛出去哪裡好? 打架打不贏、吵架吵不過、食物可能找不到。就像剽悍的檳榔攤阿姨為了自己的生意叫到旁邊修車廠喝酒的客人把車開到別地方去。


古時候的離家出外打拼是為了生存。時空變遷,離家出外打拼是為了更好的訓練。


小鳥何嘗不會難過? 自己的長大代表父母的年長,小時候所看到的如今要發生在自己的身上。高中時讀朱自清的「背影」怎麼能體會他看見父親背影後流下的淚? 未來來的太快,小鳥依依不捨,可是捨不得的心情卻無法讓時間停止。


親情在心中,到哪裡都一樣。


痛,還是要走下去,因為這就是人生。

Wednesday, April 08, 2009

洗牙和割眼皮

阿! 咪咪現在有大小眼


小綠眼上周說咪咪有口臭,加上小咪左眼有慢性感染,所以就去動手術:洗牙,和割雙眼皮。

10點多時咪咪被我帶去醫院。過程順利,兩點時咪咪帶著伊麗莎白頭套回家。看他鬱悶的樣子,而且還不大會帶著頭套吃東西。

醫師spoke highly of Memi. 說咪咪是一隻"見過世面"的貓。咪咪有貓群的社交能力,也會把一些貓界的社交方法運用到跟人相處上。

醫師娘說小咪很信任醫師,整的手術過程都很順利。

下週要帶他回去拆線。沒有什麼細節,除了花了很多錢之外...



術後照顧
每天要上藥兩次,氯四環素藥膏塗在眼球上;噴劑先噴在手上,再用手指塗在縫線上。
頭套不要拿掉
塗潔牙膠,保護剛洗乾淨的牙齒

噴劑可用在任何有流血的傷口,包括指甲剪到流血,屬於常備藥物。












Thursday, March 12, 2009

The answer

This dream or goal that I am approaching, it seems so fascinating and exciting. Some think it is brave, some envy, and some encourage. It is actually a lonely road. It is less lonely when you think there are teammates. Teammates of different kinds, but still teammates. That doesn't empty the loneliness. I can't even give a description; I can't say it.

We say it is a gift. Can we return it, willingly, without degrade and cause pain?
No, don't answer me. I know the answer.

The older you get, the more responsibilities you have, the more you know, the more fragile everything becomes.

I want to cross the line. I want to see the view from other side of the wall but I can't.

"It is inappropriate," that's the answer.

Sunday, March 08, 2009

Thron of Grace

This High Priest of ours understands our weaknesses, for he faced all of the same temptations we do, yet he did not sin. So let us come boldly to the throne of our gracious God. There we will receive his mercy, and we will find grace to help us when we need it. HEBREW 7:15-16



"grace, is something for nothing, to a bunch of nobodies, who didn't deserve nothin." Those are the words from a priest from Brooklyn.

For a very long time, I debated about my belief in God. With no doubt that many of the things I do are against the words of God, but the biggest issues are I have no intentions of stop. The reason is because I believe, that as time changes and society involves, the principles written hundreds of years ago may no longer apply. But this, also contradicts with the Bible. So often I thought, I should keep the distances until I figure them out.

As I hear the February 22nd sermon by David Janssen, I realized that God already knows my problem even though I never told him. He knows. I know God is not abandoning me in any sort of way. (Don't ask me why, I just do know). He knows my doubts but he is still there for me. Pastor Janssen said he the Lord sympathizes and not criticizes. And this is comforting.

---
Littlegreeneye has a completely different point of view regarding religion. His family believes in Tao (or we might say they perform the rituals accordingly). He grew up with Taoism and Buddhism (I am actually quite confused with Taiwanese local religion. I should ask him sometimes). On the other hand, my siblings and I grew up in church. Although we don't go to Sunday service (we actually don't attend Taiwan's church at all), but when we were in the States, we go to church. When I went to Australia, I also went to a small and quite church near where I live. I have my own Bible which I put on my nightstand or beside my bed (but I don't read it often). Lately, as my mother share more of her church's sermon, I find myself closer to him. And as I am going through a rough time in my life, lots of turbulence's, I always thought it is God's teachings. Littlegreeneye asked me if I mind he has absolutely no idea what I am talking about and he felt no connections whatsoever. I don't mind because our past were different and it's okay.

Friday, March 06, 2009

泰式 麻斯曼咖哩 Massamun Curry Chicken

自從之前綠咖哩煮完後就買了Massamum Curry paste,想說換個口味。Massamun是紅色的,口感比較酸。咖哩膏附上的食譜是做椰奶的,但是今天沒有用椰奶,就用咖哩膏煮雞腿肉。

Edited from Wikipedia:
Massaman curry (Thai: แกงมัสมั่น; kaeng matsaman or gaeng masaman) is a Thai dish that is Muslim in origin. It is most commonly made with beef, but can also be made with duck or chicken.
The flavoring for Massaman curry is called Massaman curry paste (nam prik kaeng masaman). The dish usually contains coconut milk, roasted peanuts, potatoes, bay leaves, cardamom pods (小豆蔻莢), cinnamon, palm sugar, fish sauce, and tamarind sauce (羅望子). The dish is served with rice and sometimes with pickled ginger or "Ajaad" sauce made with cucumber and peppers macerated in vinegar.

說來慚愧,因為下雨所以沒有出門買菜,只把冰箱裡的一些蔬果和雞肉隨便的加在一起。即使是這樣還是很下飯!

*green peas 一杯 (上個月從小綠眼家帶回來的。當時是新鮮的,就是那種沒煮就要發芽了的新鮮)
*洋蔥 台灣貨 半個 (市場終於出現台灣洋蔥了,長相很醜,但是口感細緻,跟進口的差很多)
*紅蘿蔔 半條 切扇形
*台灣雞腿切塊 (要愛用國貨,抵制帝國主義)
*油 一大匙
*正逢原汁檸檬汁 (味道鹹,小綠眼說不適合調酒,叫我拿去煮飯把他用完。我說拿去配愛玉吧...)
*魚露 (大潤發隨便買,可是我覺得牌子應該有差,但是還沒研究。其實不是很喜歡他的腥味)
*咖哩膏 三大匙
*水
*糖 一小匙


炒出好吃的泰式咖哩祕訣之一是要把咖哩醬的味道炒出來,有點像我們中式把蒜頭爆香之類的。所以先把油和咖哩膏一起炒,之後加入洋蔥、豆子、紅蘿蔔和水(水就加到蓋住所有食物)。滾了之後先倒出來,在把雞腿肉放在平底鍋乾煎到皮有一點出油和焦。接著把所有的料都在倒回去,然後滾了後蓋起來轉小火煮15分鐘。關火候繼續蓋蓋子,直到要吃時在看鹹度和加熱。

講到平底鍋,就要謝謝我親愛的妹妹幫我在IKEA買了一個95元的平底鍋。雖然很便宜,但是超好用又超不沾鍋的。可是我必須說這樣的鍋子有用化學處理過,其實鍋子太乾的時候會散出奇怪的味道。市面上都沒有在賣傳統的鐵平底鍋,實在有點可惜。其實傳統的鐵鍋,無論是wok or pan都比不鏽鋼鍋或是不沾鍋好用,而且環保。

至於愛用國貨,其實買台灣出產的肉品比較貴。像帝國的棒棒腿在打折時一斤50元,可是台灣的比帝國的貴,即使帝國的不打折,有時還是比較便宜。可是買帝國的不僅刺激他們的經濟,傷害我國的雞農,而且又會造成二氧化碳的排放。帝國不能老是強迫我們買他們的東西只因為他們的製造業太貴造成貿易逆差之類的。現在我們家都盡量選用國產農作物或肉品,如果有國產的就不吃進口的或基因改造的食物。(所以之前沒有台灣洋蔥時,就不煮日式咖哩;大番茄一定要買牛番茄)。

恩,回到咖哩,料吃完後可以把剩下的汁拿去拌麵哦。酸酸甜甜的,想到就好餓哦~

Thursday, March 05, 2009

陽光治療法

咪咪來家裡後似乎有些不適應沒有樹和草的生活。他情緒不穩定,沒有安全感,不愛吃也不愛喝水。有天我為了喝水的事情跟他生氣,等到我從健身房回來後,發現他躺在自己的尿中,渾然不覺,也不在意。我那天很擔心,怕他是生病了,匆匆忙忙的帶他去看醫生。醫生幫他驗了血,檢查是心理性的問題還是生理性的。後來證明他的腎指數都正常,而喵躺在尿上可能是一種心理性的行為。翻譯:他覺得我對他很重要,知道我因為他在生氣,所以自暴自棄,把自己用的髒髒的。

自從那天之後,我決定不要用針筒灌他喝水。咪咪每天應該要喝250c.c.的水,我幫他灌水的那幾天,他的便秘問題就改善了。但是他卻變得非常沒有安全感,只要我看他一眼,他就會一溜煙的躲起來。因為這樣,我想就想辦法引誘他喝水吧。家裡因此多擺了幾個水碗,而我們走路就要很小心不要踢倒。

陽光治療法是我從人類的季節性憂鬱症產生的靈感。居住在緯度高的人,有比較大的tendency在冬日感到情緒低落,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日照的減少。也有一些文獻建議適當的陽光可以使人心情愉快。我想這樣的方式應該也適用在貓身上吧。由於家裡並沒有很好的日照,所以自從咪來了之後,他都沒有像以前每天做日光浴睡覺。於是在過去兩天的中午,我就帶他到頂樓看看,照照太陽。因為只有兩天,他也還沒有很熟悉環境,一直想要從安全門出去,同時也沒有躺在太陽下一直晒,頂多走路時晒到一點點。但是我覺得他回家後比較活潑,不會一直躲起來。(情緒也比較穩定,當然這也可能是我一廂情願的想法啦。)

去頂樓同時也可以讓他多有一點走動的機會,刺激腸胃蠕動,和產生喝水的慾望(因為有動就會渴)。缺點就是他的手腳都用髒了,嘆氣。

當情緒好時,無論是貓或人,身體就會變好。今天喵喵拉出一整條7公分的便便,這可是他來這邊拉出最多的一次囉。當然喵和我們也越來越熟。他最近都睡在我們腳下呢。雖然以前我們覺得這樣好像很髒,因為他的手腳都去撥貓砂。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這樣也表示他對我們有信任和親近,所以也是好事囉。

獸醫說喵是一隻很情緒化的貓,非常敏感,需要一個心思細膩的主人。
(主人滴咕...「情緒化和敏感」... 那不就是在講我嗎?)


很可惜今天下大雨,不能出去玩~

我要快樂 張惠妹




我要快樂

作詞:鄔裕康 作曲:林倛玉(林毅心) 編曲:吳慶隆

又被愛傷了一遍
無所謂 當作成長
剛剛走開的人 煙還點著 味道卻淡了

我並不是天生愛寂寞 卻比任何人都多
就算把世界給我 我還是一無所有

我要快樂我要能睡的安穩
有些人不抱了才溫暖 離開了才不恨 我早應該割捨
我要快樂 哪怕笑的再大聲
心不是熱的 全都是假的
只有眼淚是真的

把從前想了一遍
謝謝了 傷我的人
想做樂觀的人 每種雨聲 聽了都不冷
我並不是天生愛寂寞 卻比任何人都多
就算把世界給我 我還是一無所有

我要快樂我要能睡的安穩
有些人不抱了才溫暖 離開了才不恨 我早應該割捨
我要快樂 哪怕笑的再大聲
心不是熱的 全都是假的
我的決定是對的

Tuesday, March 03, 2009

以電力控管來擴大內需刺激經濟

以電力控管來擴大內需

這天我中午下課後先去買貓指甲剪,再去了醫院看一下小綠眼。我沒在外面吃飯,想說回家烤麵包塗cheese順便看昨天因為PC power box突然宣告退休而沒看完的Patch Adams。回家時已經一點半了。門口的管理員跟我說沒有電梯可搭,因為在修電。我輕鬆的回答他:還好我不住14樓。

回到家之後,一眼就看到堆著像一座小山的臭衣服,決定先來洗衣服。按下洗衣機開關,「咦,為什麼電源燈沒亮呢,該不會是壞了嗎?最好這麼衰啦…」檢查插頭是插好的。「那怎麼會沒電呢?該不會貓幫我按了洗衣機的按鈕,過去的四天洗衣機都處在開機狀態吧!」但是即使是這樣我也只好認了,誰叫我這麼多天沒洗衣服。

走去浴室試開電燈,但是燈沒有亮,抽風扇也不會動。

想問管理員到底是整棟大樓都停電嗎,於是拿起住戶對講機,「沒有聲音」。

這是我突然發現不能開冰箱,冰箱裡的食物會因為溫度升高而壞掉。然後不能開電腦、無法上網(因為modem是吃電的)、不能洗衣服、不能烤食物。瞬間,我發現現代生活中的大部分事情都不能進行。又因為我住在市區狹小的公寓,沒有良好的採光,所以我也沒辦法利用太陽光來看書。雖然我有筆電,但是不能上網。而Patch Adam又放在PC的光碟機裡。「面對這樣的下午,我除了睡覺還能幹麻?」


在現在的社會,像我這種仰賴電腦、網路和冰箱而生活的阿宅是大多數。面對沒電的下午,我可以星巴克喝咖啡用電腦看書,可以去Mister Donut吃點心,可以去中友百貨逛街,可以去電影院看電影。當然我也可以去圖書館享受免費的冷氣和報紙。這樣的下午給我一個想法:政府可利用電力管控的方法來振興經濟。

配額給每一戶或每一公寓一定的電力,減少住宅的電源需求,將家庭電資源移轉到商業用電,減低商業用電的成本。接著因為阿宅們沒有辦法在家裡生活,所以必須出外消費,而這過程可達到擴大內需的目的。消費增加,營運成本下降,利潤提高,工作機會增加(因為要服務更多阿宅),阿宅有了工作,又可以繼續消費。


政府可考慮這樣的擴大內需方案,這個方案有幾個好處。第一,不用持續讓貨幣貶值以維持出口競爭力。第二,可不用發行消費卷等舉債方式來刺激消費。第三,可增加就業機會。第四,鼓勵阿宅踏出家門,與人又更多面對面接觸。第五,刺激筆記型電腦和電池的購買,這樣阿宅可以在家打字和單機板電玩。第六,因需求帶動電池等相關蓄電產品的研發。

希望部長和總統考慮一下。

Monday, March 02, 2009

馬拉松


跑得快不一定跑得好,跑得好不一定跑得遠。人生像是一場馬拉松,跑快、跑慢,直到終點。

這樣的說法或許很cliche,日子哪有那麼多好嘆氣?是,我也不能理解為什麼。我不嘆氣,我只是覺得很煩。事情就像麻雀,一兩隻時很可愛,三四隻時很熱鬧,五隻以上就覺得他們很吵。最近的麻雀跟鄉下電線杆上站的一樣多。

自從畢業之後,麻雀的數目一直都沒有減少過。每當一隻麻雀飛走了,正打算喘口氣時,又一隻麻雀飛來了。可惜他們不是禮物,不然一定很爽。我常常在想,是鳥兒飛來了,我又主動的招呼他們,還是他們直接飛到我的餐桌上?Where is the line between doing too much and doing too little? Where is the line of irresponsibility? Where do we draw the line?

年輕的18歲是真正的浪漫和快樂。終於了解當初我的導師為什麼在週記上寫「少年時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辭強說愁」,小時候的worries, like what to wear to the party or somebody don't like somebody, is just overrated. When I grew older, I realize the thing that matters the most is how breads are gonna be on my kitchen table.

於是像在跑馬拉松。終點在看不見的遠方,在每一個三叉想像著該怎麼做,然後賭上了繼續跑下去。跑錯了,大不了回頭。跑累了,就放慢腳步吧。因為看不到盡頭,所以就好好享受沿途的美景好了。

但是我笑了。If I could take life as easily as I speak, I wouldn't be sitting down here but enjoying the night breez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