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3, 2010

全職學生兼伴讀的時間管理

全職學生兼伴讀的時間管理


留學生中,有ㄧ些是太太陪先生去讀書的。像我媽媽當年就是去陪爸拿博士。我們說他們是「伴讀」。這沒有負面或貶低人的意思。當年我母親有兩個小孩,她是司機兼廚師兼管家兼家教老師兼父親的精神支持。(其實滿辛苦的,什麼都要會)。而為了讓自己的生活不受限於小孩和丈夫之間,他還去上英文課、烹飪課,還有在家當業餘裁縫師,幫自己和小孩做衣服。


長大後,我也像我母親一樣到了美國東岸。不同的地方是,我是全職學生兼系上兼任助理。感謝天,我不是家教或司機。除此之外,我沒有小孩或寵物。


但我們都在挑戰節省時間的極限,因為每天要做好或是做完那零零總總的事情,是生活中的ㄧ個考驗。


曾經,我在兩小時裡面,煮好了一個週末的食物;一個早晨可以完成、喝咖啡吃早餐、洗衣、烘衣、打掃(客廳、浴室、廚房)、和買菜。


就容我分享一些我自己想出來,但大多是改進我母親方法的時間管理吧。另外,雖然小綠眼和我在那生活不至於太過於窮困潦倒,但是我們在經濟上沒有很寬裕。所以以下的很多方法,只是適用於需要省時又省錢的人身上。


1. 善用定時器。定時器是一個吩咐有插電的機器在幾小時後開始工作的小工具。我下課時都已經七點,如果要回家再煮飯則太晚吃。我只要在中午出門前將米洗好放入電鍋,定時器會在五點半時就將電鍋裡的飯開始煮,到家時只要熱菜即可。


2. 知道洗衣和烘衣需要多久的時間,利用期間做其他的事情。如我們的烘衣機是四十分鐘,我有時就這段時間到對面的超市去買菜,或是回家清理廚房和浴室(因為我知道這兩件事情大概需要四十分鐘)。我很幸運住在超市的對面,但是有捨就有得,因為我們的住宅區和公寓是非常不頂級的。


3. 在特價期間一次購買可放較久的乾貨和冷凍食品,減少挑選食物的次數。乾貨像是米、麵、麵粉(我自己做麵包和糕點),或是已處理好冷凍漢堡肉。這些東西放在冰箱可保存一段時間不會壞掉或是變得難吃。一來可以減少「走到那個aisle的時間」。不要小看站在aisle挑選食物的時間,其實累積起來是很可觀的。另外,有可以省下留意是否還剩下那樣食物的心力。而且,已處理好的食物在準備早餐上很方便。例如早上花二十分鐘烤比斯吉就可以有熱騰騰的早餐,其實還滿不錯的。我ㄧ次大約會買三罐比斯吉麵糰(Biscuit有已做好的冷凍麵糰,可直接烤,不用退冰。沒有比自己製作不健康,而且更好吃)、六到八包不同種的義大利乾麵(螺旋、貝殼、細麵等。為什麼不買同一種就好了呢?第一,煮的時間不ㄧ樣,所以如果時間較趕,就要選很快就煮好的。第二,不同的醬配不同的麵。第三,變換口味啦。其實,在節省時間中,我還是想維持好的生活品質)。這樣大約兩個半月不用煩惱義大利麵和比斯吉。當然期間我們還有吃米飯、麵包或其他食物啦。


有次小綠眼到韓國超市買菜,那時買了一包4 lb的國寶米(就是我們附近有賣最好吃的米了),那時好像是7元或8元吧(其實我很捨不得買米,因為吃麵包和義大利麵比較便宜。Jasmine rice或泰國米也很便宜,但是我們吃不習慣)。結帳後,我發現20 lb的在特價15元,馬上二話不說將小包的退了,改買大包的。之後的四個月都不需要再考慮米價了,而且還賺到了呢!

4. 大鍋菜。我想很多人無法接受這樣的吃法,但小綠眼和我在這幾個月,已認命的在週間和考試的非常時期,接受所有食物混在ㄧ鍋吃,蔬菜用燙的,然後配大鍋的醬汁。例如義大利麵裡放紅蘿蔔、洋菇、洋蔥、茄子、蕃茄、青花椰菜;咖哩內放馬鈴薯、茄子、洋蔥、黃豆;大白菜湯裡有番茄、豆腐、大白菜、四季豆。我們在ㄧ鍋中有多樣的食物,(自以為兼具營養,哈哈),然後減少煮飯的次數。一般而言,受限於我們鍋子的大小,一鍋菜吃兩餐,外加一個中午便當。


小綠眼的課程只有11個月,所以相對於我,他的功課壓力大,閒暇時間比我更少。我們是一個合作的團隊。我只是在家裡內做了比較多的事情,可是小綠眼在家裡之外的事情,例如交朋友或是開車出去卻比我擅長很多。或許有天他有心情和時間時也會分享他如何在功課和生活中找到平衡的方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