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3, 2009

以電力控管來擴大內需刺激經濟

以電力控管來擴大內需

這天我中午下課後先去買貓指甲剪,再去了醫院看一下小綠眼。我沒在外面吃飯,想說回家烤麵包塗cheese順便看昨天因為PC power box突然宣告退休而沒看完的Patch Adams。回家時已經一點半了。門口的管理員跟我說沒有電梯可搭,因為在修電。我輕鬆的回答他:還好我不住14樓。

回到家之後,一眼就看到堆著像一座小山的臭衣服,決定先來洗衣服。按下洗衣機開關,「咦,為什麼電源燈沒亮呢,該不會是壞了嗎?最好這麼衰啦…」檢查插頭是插好的。「那怎麼會沒電呢?該不會貓幫我按了洗衣機的按鈕,過去的四天洗衣機都處在開機狀態吧!」但是即使是這樣我也只好認了,誰叫我這麼多天沒洗衣服。

走去浴室試開電燈,但是燈沒有亮,抽風扇也不會動。

想問管理員到底是整棟大樓都停電嗎,於是拿起住戶對講機,「沒有聲音」。

這是我突然發現不能開冰箱,冰箱裡的食物會因為溫度升高而壞掉。然後不能開電腦、無法上網(因為modem是吃電的)、不能洗衣服、不能烤食物。瞬間,我發現現代生活中的大部分事情都不能進行。又因為我住在市區狹小的公寓,沒有良好的採光,所以我也沒辦法利用太陽光來看書。雖然我有筆電,但是不能上網。而Patch Adam又放在PC的光碟機裡。「面對這樣的下午,我除了睡覺還能幹麻?」


在現在的社會,像我這種仰賴電腦、網路和冰箱而生活的阿宅是大多數。面對沒電的下午,我可以星巴克喝咖啡用電腦看書,可以去Mister Donut吃點心,可以去中友百貨逛街,可以去電影院看電影。當然我也可以去圖書館享受免費的冷氣和報紙。這樣的下午給我一個想法:政府可利用電力管控的方法來振興經濟。

配額給每一戶或每一公寓一定的電力,減少住宅的電源需求,將家庭電資源移轉到商業用電,減低商業用電的成本。接著因為阿宅們沒有辦法在家裡生活,所以必須出外消費,而這過程可達到擴大內需的目的。消費增加,營運成本下降,利潤提高,工作機會增加(因為要服務更多阿宅),阿宅有了工作,又可以繼續消費。


政府可考慮這樣的擴大內需方案,這個方案有幾個好處。第一,不用持續讓貨幣貶值以維持出口競爭力。第二,可不用發行消費卷等舉債方式來刺激消費。第三,可增加就業機會。第四,鼓勵阿宅踏出家門,與人又更多面對面接觸。第五,刺激筆記型電腦和電池的購買,這樣阿宅可以在家打字和單機板電玩。第六,因需求帶動電池等相關蓄電產品的研發。

希望部長和總統考慮一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