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6, 2009

答謝/送禮的藝術

下午要搭別人的車一起去philly看中秋節敬祝,讓我想到油錢的問題。那是小綠眼的朋友,我在想要小綠眼跟對方說,我們要分攤一部份的車錢。

我們和孟儒奕的關係很特別。其實儒奕是瓜地馬拉人(Latino),高中畢業後移民到美國。大概是因為這幾年他知道這環境對國際人士其實並不挺友善,所以他大概也很樂於和為登成為朋友。他說為登是他第一個華人朋友。儒奕對中華文化有興趣,中秋節剛好費城有慶祝活動(舞龍舞獅、武術表演、吃月餅大賽。儒奕要開他的車載他的very hot女朋友栗雅、和我們一起去。儒奕常常覺得我們很客氣,對他們很好,所以對於分油錢這件事,他可能會說不需要。

但是真的不需要嗎? 我們送禮和答謝的分界和技巧在哪呢?

這沒有說明說,也沒有一定,但是每次說「依照感覺」也太玄了。

上個term,考期末考的前一天,儒奕的親人過世了。在那週我還遇到儒奕,他親人病得很重,醫師都無能為力,病人一直內出血但是找不到源頭,他和為登還聊了兩句關於這事情。我知道他考完期末考就要開車去賓州參加葬禮。我做了一個香蕉蛋糕給儒奕請為登轉交。其實當時我並不知道要怎麼比較「妥當」。那時我們又沒有非常熟稔,說是因為他親人實在很奇怪。後來小綠眼很天才,他和儒奕說

「安在測試家裡的烤箱溫度」

讓我想到佐賀阿嬤提到以前要給學生多準備一份便當,即使是特別準備的,也要說「阿,我剛好多做一份」。替對方表留一種「面子」。

有時送禮可以很直接,有時要很委婉。

有些答謝沒辦法用分攤錢的方式。或許對方不好意思收,或許對方覺得沒必要,但是人總是這樣。感覺和理性是兩個不同的腦。所以如果對方一直執意說沒關係,或許就是請對方吃東西。但是說「阿,為了要感謝你,所以請你吃東西」,這樣又很奇怪。或許要用個什麼理由,「ㄟ好久沒聚聚了,想請你來我家吃飯」,「歐,我剛好去哪哪玩,覺得你應該會很喜歡巴拉巴拉」。諸如此類吧!

人際間的維持是一種藝術
說到底好像就是一種感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