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0

人窮志不窮

看我打出那樣的標題我都快笑出來了。


今天去超市買了25元的食物:冷凍菠菜、肉、番茄罐頭、義大利麵、麵包、豆子。小綠眼和我一直在努力建立健康的飲食、低鈉,我們盡量食用新鮮的食材,而我努力避開白麵粉、加工食物、白糖等精緻食物。新鮮菠菜真的很貴,貴到一包大概兩塊。天殺的,一包很小哩,大概幾百克吧!番茄罐頭是無添加鹽的番茄醬(不是吃薯條的那種),煮義大利麵要用。自己打番茄太貴又太麻煩了。豆子是因為那樣比較green,哈哈,愛地球運動。那為什麼要買肉呢?因為等下要去修車那邊,修車的JR喜歡左宗棠雞和beef and brocolli (美國人最愛的中國菜,青花椰菜炒牛肉),我之前答應要帶中國菜去給他,而且等下有求於他。汽車要去驗什麼排氣鬼的,我覺得我家的爛車大概會不過,也搞不清楚要求是什麼,所以先去問清楚。


我推著車在火星超市買菜時,心中有點淡淡的憂愁。其實我不覺辛酸或是人生為什麼這麼不公平。我只是覺得,到底是我們太省,還是我們太窮?是我太逞強不想用家裡那麼多錢,還是我太遜拿不到全額助學金。為什麼我周遭的台灣人都開好車,住好屋,桌上的菜取決於想吃什麼不是特價什麼。理工科或博士班的在實驗室會有獎學金,霍普金斯醫學院內博士生的一年stipend是27000,他們很優秀,沒什麼好說的。但是還有很多人不是拿stipend的…我的apartment是便宜到一個極致,我會為了網路公司overcharge 的20 cents打0800電話去要回來。更不要說有次電費帳單沒寄到,所以被罰錢,那次在電話中跟客服講了20分鐘(但是先等20分鐘)。可是我的朋友可以接受一個月交三百元的電費而不覺得「我一定要去搞清楚為什麼我的電費破天荒的貴」。他們只不過是3個大人,而且暖氣還壞掉。我爸媽電費70元都很心疼的開,他們都快冷死了。


我站在10包10元的義大利麵前,看著不同種類的麵,心裡盤算著我到底要不要一次買十盒。等到我決定要買十盒,每種都拿兩盒後,又突然覺得那些是白麵粉。那些不夠健康。我應該要買全麥的。我不應該省錢。我應該要容許自己多花36 cents 買全麥的。然後我把麵全部都在放回架上,再拿了三盒最便宜的全麥義大利麵。


Why?


離開台灣前,我媽在電話中告訴我,當你沒什麼時間,就不要省那些錢。然後他又說了什麼捉襟見肘。我可以想像朋友心裡覺得我為了20 cents打電話是時間太多。可是在那當下,我想得不是20 cents,可是那登錄錯誤、紀錄錯誤等各種奇妙我沒遇過的問題。面對一整套全新的system,心中是害怕的。面對隨便一個罰錢就是35元、車子被吊走一次花175元的國家,我沒有那麼多資金讓我去學習。


我真的很窮,但是我做的左宗棠雞很好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