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5, 2009

陽光治療法

咪咪來家裡後似乎有些不適應沒有樹和草的生活。他情緒不穩定,沒有安全感,不愛吃也不愛喝水。有天我為了喝水的事情跟他生氣,等到我從健身房回來後,發現他躺在自己的尿中,渾然不覺,也不在意。我那天很擔心,怕他是生病了,匆匆忙忙的帶他去看醫生。醫生幫他驗了血,檢查是心理性的問題還是生理性的。後來證明他的腎指數都正常,而喵躺在尿上可能是一種心理性的行為。翻譯:他覺得我對他很重要,知道我因為他在生氣,所以自暴自棄,把自己用的髒髒的。

自從那天之後,我決定不要用針筒灌他喝水。咪咪每天應該要喝250c.c.的水,我幫他灌水的那幾天,他的便秘問題就改善了。但是他卻變得非常沒有安全感,只要我看他一眼,他就會一溜煙的躲起來。因為這樣,我想就想辦法引誘他喝水吧。家裡因此多擺了幾個水碗,而我們走路就要很小心不要踢倒。

陽光治療法是我從人類的季節性憂鬱症產生的靈感。居住在緯度高的人,有比較大的tendency在冬日感到情緒低落,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日照的減少。也有一些文獻建議適當的陽光可以使人心情愉快。我想這樣的方式應該也適用在貓身上吧。由於家裡並沒有很好的日照,所以自從咪來了之後,他都沒有像以前每天做日光浴睡覺。於是在過去兩天的中午,我就帶他到頂樓看看,照照太陽。因為只有兩天,他也還沒有很熟悉環境,一直想要從安全門出去,同時也沒有躺在太陽下一直晒,頂多走路時晒到一點點。但是我覺得他回家後比較活潑,不會一直躲起來。(情緒也比較穩定,當然這也可能是我一廂情願的想法啦。)

去頂樓同時也可以讓他多有一點走動的機會,刺激腸胃蠕動,和產生喝水的慾望(因為有動就會渴)。缺點就是他的手腳都用髒了,嘆氣。

當情緒好時,無論是貓或人,身體就會變好。今天喵喵拉出一整條7公分的便便,這可是他來這邊拉出最多的一次囉。當然喵和我們也越來越熟。他最近都睡在我們腳下呢。雖然以前我們覺得這樣好像很髒,因為他的手腳都去撥貓砂。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這樣也表示他對我們有信任和親近,所以也是好事囉。

獸醫說喵是一隻很情緒化的貓,非常敏感,需要一個心思細膩的主人。
(主人滴咕...「情緒化和敏感」... 那不就是在講我嗎?)


很可惜今天下大雨,不能出去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