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2, 2010

people change 牛年將過 虎年將至

過年對我們家來說是一種人生的折磨。一年的這七天,年年擦槍走火。我比較大之後,才漸漸了解,就是因為這是個充滿傳統和意義的節日,使得大家都非常焦慮。討厭的原因很複雜,糾結了兩代的婚姻問題和婆媳問題。

年夜飯的菜色一直令人頭疼。年年有魚、起雞、元寶水餃、火鍋圍爐、還要有一份肉(不知道理由是什麼),接著要放鞭炮,驅趕古時候的龍還是虎之類的。

我很討厭冰箱裡有剩菜,更討厭滿滿塞滿食物的冰箱。彷彿一週只有一餐,其他餐的只是把冰箱當作是自助餐館,挑有的吃。有一年,我母親說要做粉蒸肉。我瞪大眼睛,輕輕的問她︰「媽,你瘋了嗎?」

小綠眼的家庭非常的傳統,是那民間要拜的、鞭炮要放的,都需要依據農民曆上的時辰。剛交往沒多久,我們就聊過彼此對於傳統價值的體驗。他知道我來自古怪的家庭,對於台灣的過年傳統只有模糊的概念,些微的體會,但是深深的討厭。所以(在那還很浪漫的熱戀期),他精心的寫下過年要做哪些事情,讓我「不那麼焦慮和害怕」。

我想他萬萬沒想到,其實這幾年下來,我開始對於傳統的習俗有更多的敬畏(大概是因為好強的個性要自己入境隨俗,嫁雞隨雞、嫁狗隨狗之類的),也更能體會和接受那傳承的價值和意義。今年我們和朋友約好,明天要去他們家吃火鍋、水餃、蘿蔔糕、魚、和豬腳。對我來說,那不只是一頓social的飯,而是一個自我練習。


歐對了,有一年到中華路的麥當勞吃年夜飯。年年有魚排堡、起雞腿堡...基本的都有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