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8, 2009

打開衣櫥,揮別過去,帶著一些,走向未來

端午節到了,我才把冬衣從衣櫥裡一股腦兒的扔到床上。這陣子洗好的夏衣都隨意丟棄在房間的各處,或是竹竿上。原本計畫只要分兩類,帶出國的和回收的。收著收著才發現,其實還有一些是捨不得丟掉但是又沒必要帶去的。那些就留在這邊,等我回國再穿,我想。

其實我討厭那種"捨不得丟棄但又沒有必要留著",既然穿不到就不要留著。可是又因為她們仍好好的,而且之後回國又會需要衣服。但是天曉得我回來身材變怎樣。

衣服的來源有四種:自己買的,別人送的,撿別人的,100年前的(如大學時代或是更早)。她們各佔四分之一。衣服代表我的收入和歷史。爸爸媽媽和阿嬤送的無論多舊或是從沒穿過而且一百年也不會穿,也不會把她們丟掉。有條圍巾是媽媽年輕時勾的,即使顏色已過氣,我每年還是把它拿出來用一、兩次,然後洗好。收起。有一件白色的裙子是爸爸送的。在我高中的時候,他從香港買回來的。小時候我很討厭穿著淺色系的衣服,因為白色分開洗很麻煩。現在有了自己的洗衣機,才覺得比較方便,而且可能看開了吧,用髒就算了,總比沒穿好。

其實我一直力行著衣櫥整理的第一條:如果這一件衣服已經一年沒有穿了,那代表下一年也不會穿他。問題就在於,每一年我都把某幾件衣服拿出來穿一兩次,所以在整理時就會覺得明年我還會穿他。但是這次真的無法在這樣下去,因為我要搬走了,搬到一個要坐飛機的地方 (也可以坐船啦,只是可能要坐一個月吧)。

所以,我把自認最有價值的整理起來要帶出去。留下一些(很多)這陣子會穿的,或是之後在台灣會穿的。然後把一些我覺得很醜的,或是別人覺得很醜的,都給回收了。

收了衣服之後,要離開的感覺越來越清楚。
行李只收的1/3,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想離開的逃避,還是不想過去的閃躲。只知道,在昨夜我在被蚊子咬的深夜,才發現日子剩不多。該做的事情都沒做。我會很愚笨的帶著遺憾離開嗎?

2 comments:

yuju said...

我也是,於是現在的我很久沒穿的直接給需要的人了。

Apple Pie said...

me, too.

這樣比較不浪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