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8, 2009

垃圾不落地 -- 又愛又恨的政策

我原本的題目要寫,公寓住戶因追趕垃圾車而摔斷一條腿。但是突然想到這個政策actually創造了工作機會,所以決定要換一個標題。

我不知道有沒有公寓住戶真的因為要追趕垃圾車而在途中發生意外。即便對於這政策的批判聲浪很大(google一下就知道),我真的有聽人誇讚垃圾不落地,而且理由跟「環境衛生」沒有關係。

垃圾不落地這個政策應該有10年或更久的歷史。推行的理由大概就是市容美觀、環境衛生、可以實行垃圾分類...等。可參考彰化商業職業學校的三個國貿系學生的報告 (www.shs.edu.tw/works/essay/2008/03/2008033118204285.pdf)。我ㄧ直都不是這個政策的「受害者」。為什麼? 因為我沒有因為這政策而痛苦不堪,所以雖然我知道有很多人深受其害,但是我都沒有真正花時間來寫這個問題。我還小的時候有垃圾子車;當我長大了幾歲,而且這政策也開始被落實的時候,我家已經搬到一所高中生宿舍的旁邊。這意思是說,這個學生宿舍有一個垃圾場,所以我家的垃圾只要拿去那裡丟就可以了;等到我出外去唸書時,租給學生的房東大多知道要「替學生解決這問題,否則不負責任的大學生就會任垃圾放置在路旁」;最後我畢業的時候,我租到一個有「大樓管理員」的公寓,所以我有垃圾子車,因為我每月交的管理費裡包含這項服務。

但是即便是這樣的幸運,我還是知道這個政策有多麼的困擾市民。就拿我住在天母的阿公好了,他每天吃晚飯前要把垃圾都處理好,拿去士東市場前等垃圾車。我住在芝山岩的阿姨每月付300元給一位阿婆,這位阿婆負責這棟公寓(和附近的許多住戶)的垃圾蒐集。我的一位朋友和他一起住的其他4位室友,鮮少在7點前下班,或是在7點後上班,所以他們必須在上班時間內,輪流溜回去到垃圾(很不幸,他們那邊沒有一個月300元的阿婆)。


從google之中,我發現大部分的官員(總統、市長、民代)並不關心這件事情。為什麼? 我猜想是因為「他們從來沒有倒過垃圾」。說實在,我覺得那是一個很冒犯的指控,但是我也不覺得那個猜測是全錯的。為此,我剛剛在總統信箱寫了一封信,很委婉的詢問總統是否有倒垃圾的經驗。


以上都是討厭這個政策的人的意見。以下是這個政策的好處,而且跟環境衛生沒有關係。
1. 創造工作機會。舉例,300元阿婆如果有100住戶,那他一個月就可以收入至少30000元(底薪)。100這戶有多少? 我阿姨的公寓有4層樓,每層有2戶,因此一棟公寓有8個生意。所以這個社區只要有13棟公寓就可以了。相信我,我阿姨住的那區有超過13棟公寓。底薪之外,阿婆還可以把資源回收拿去賣。
[對,如果你要說,這是辛苦的血汗錢、工作環境不佳、可能感染疾病,我都會同意。但不是討論的範疇]

2. 與鄰居培養感情。這個是一個很有趣的故事。當我知道市場上已有這樣的交易活動時,我就回到我住個地方,問我的鄰居,一位退休老師說,「請問您是否會願意支付少許的費用,讓我幫你丟垃圾,而您可以不用出來等垃圾車,不用在八點檔演到一半時出來。」以下是他的回答:不需要,我喜歡出來等垃圾車的時間,這讓我可以和鄰居聊聊天。
所以顯然對於一個退休老師而言,等待垃圾車有正的效用。
[有趣在哪? 有趣在於,我雖然都把垃圾拿去學生宿舍的垃圾場倒,但是總是會需要出來倒資源回收。而每次我出來倒資源回收時,也鮮少(不是沒有,但是非常少),聽見鄰居們互相問候家裡的狗最近生了沒。]


我想表達的是,即便有人因此而受惠,其實我真的很討厭這政策。我認為他很沒有效率、浪費了很多人的時間、並沒有真正改善環境整潔的問題、使得很多人的時間被少女的祈禱綁架。很多人討厭這政策,而我覺得人不想要去改善這個問題的原因是因為大家都找到與他共處的方法,同時這問題也沒有大到讓社會中的一個人或一群人,願意花時間為此抗爭。

就像我不諱承認,我現在居住的地方,倒垃圾對我個人而言是很不方便的,但是因為我的室友可以把垃圾拿去學校丟,所以我並沒有真的很care。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287041 tracking code

Anonymous said...

29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