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3, 2009

誰來決定生命的長度?

養貓之後,我開始對生命有新的體驗。

貓至今沒有很適應家裡的生活,缺乏陽光和綠樹使得他總是有點鬱悶。沒有狗兒、鳥兒或老鼠給她戲弄;家裡或許有蟑螂,但是畢竟沒有鄉下那麼多,她的玩伴少了很多。

貓不喜歡吃藥、不喜歡點眼藥水、不喜歡潔牙膠(預防牙齦炎和牙周病)、不喜歡化毛膏,甚至不喜歡貓草。我可以想像她懷念去找野草吃,可是我卻提供不了他那樣的生活環境。

我們把她遷移的家裡,提供她安全和乾淨的環境,減少感染的機會。當然,避免她傳染給別人也是我們應該要做的。可是,在前者的分微之下,或許她想要選擇自由而非看似健康的未來。她或許想要出去玩樂,或許不想要藥物治療或是預防牙周病,或許她寧死也不想要吃化毛膏。可是我卻擅自主張,自以為事的給予她那些除了食物外的副食品,遊戲外的生活負擔。

誰來決定生命的長度?

因為她不會說話,所以我可以替她決定嗎? 因為愛生命是高尚的節操嗎? 因為生命是珍貴的是應該被珍惜的嗎? 如果貓兒不想要看似有保障的未來,我可以說她錯了嗎? 我應該要說她錯嗎?

看著一個體積很小的生命,一起跟著自己過生活、擔心她的情緒和健康、不在家中時牽掛她、太晚回家她會心情不開心;了解她的習性、接受她的態度和行為,從某個角度就像是在養育一個小孩。

有一個養貓人曾說,如果一個人無法和貓(或動物)建立長期和穩定的關係,那這個人可能在感情上也無法和人維持一個長期和穩定的關係。

人能說話,為自己爭取權利,又因為大眾可以聽懂人的訴求,所以人可以自己決定。
我聽不董貓語,她們可能不了解藥物和科技發展,她如何決定自己要什麼嗎?

我對她的那些「愛護」,都是她要的嗎? 誰決定她生命的長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