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7, 2009

[短片]曬棉被的好天氣 My Grandma

由蔡宗翰先生編劇和導演的「曬棉被的好天氣」是一部讓人很有感觸的電影。故事裡面,兩個孫子都用「要考試」為理由沒有陪阿嬤參加表姊的婚禮。哥哥要考試,這個考試考了五年(所以我想應該是律師之類的),請弟弟帶陪阿嬤去。弟弟原本是答應的,但是當天早上當阿嬤叫醒他要換衣服時,他說當天同學要教他功課,因為下週要考試,如果考不過會被退學。(但是其實看起來是要去把學姊)

哥哥很貼心的在手頭拮据之下,買了一雙九百多的紅色鞋子給阿嬤穿去吃喜酒。阿嬤自己還買了新口紅和敷臉。故事的一開始是阿嬤煮了一桌飯,可是兩個孫子都不吃;哥哥說要去看書,晚點吃;弟弟帶著女朋友回來,說已經吃過下午茶了,所以不吃。而阿嬤總是把被子拿去頂樓曬。

我想這部電影讓我感觸很深是在於導演很細膩的傳遞了一個社會的趨勢。在現在,似乎要考試,要讀書就可以不用為自己該做的事情或是答應的事情負責。而對於老一輩的人,像是阿嬤那個年代的人而言,讀書很重要所以他們也都不計較,至少沒有說出口。另外一個層面是一個要考試考很多年的人,在沒有固定工作之下,區區九百元是一個負擔。這是我的觀察。哥哥在決定要買前,惦了一下皮夾。

我想故事中讓我最無法體會的是哥哥主動的點香,拜家裡的神台。那是我的經驗中沒有出現過的。除此之外,因為要考試所以不想去家庭聚會,或是買東西送給阿嬤(可能出於愧疚)這種事情我也做過。

導演有在blog上說電影並不是要譴責兩個年輕人。我感覺曬棉被的好天氣同時傳遞了阿嬤的心情和年輕人的心情。而對我來說,有香噴噴熱呼呼的棉被,在居住在都市中的人們,又是多麼奢侈的一種享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