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1, 2013

全麥佛卡夏麵包 玫瑰瑪利 (迷迭香)


哈,前陣子Apple store大放送,下載了一個 app叫 How to Cook Everything. 好久沒吃佛卡夏麵包,因為之前上班實在太沒心情,在加上現在的房租是包含煮飯瓦斯,所以我就很高興的大煮特煮。

這食譜很基本
全麥麵粉 3 杯
水 1 杯
橄欖油 2 大匙 (關鍵)
迷迭香

酵母 2 小匙

橄欖油和鹽是關鍵。我買的是kosher salt (no, 這裡的kosher和猶太教沒有關係)。鹽的顆粒比較粗,我覺得味道比精鹽好,比較豐富,不死鹹。

還有另外一個關鍵是食譜上說要先把烤箱用425 F遇熱,然後放進烤盤後再調到375F。這概念在我之前讀過的另一本烘培也有提到,基本上是要讓烤箱打開時溫度不會降低太多。

第三個關鍵是酵母的溶解。我這次很嚴謹的拿了溫度計,將水溫測試確定在100-115 F之間,也是發起來的重要因素。

全麥麵粉有專門的酵母,威力比較猛。我之前用一般的酵母粉發全麥麵粉效果都沒有很好。另外,我現在改一次買一小包裝 (0.45元),一次用完。因為我後來發現,一罐酵母雖然可以用60次,約是7元,但是即使我一週烤一次,酵母也要一年才會用完。更不用說我根本不會一週烤一次,所以酵母在冰箱久了,空氣接觸久,威力沒有那麼好。

另,麵團的最後一發有點沒發起。麵包應該是要再更澎一點,我覺得我可能給他搞太久讓他有點死掉了。

以上是佛卡夏的心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