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0, 2012

龍眼瑪芬之二



龍眼瑪芬之二

我想龍眼瑪芬應該會成為連載之類的@@
上次失敗後,又研究了許多食譜。今天決定再戰一次,更何況冰箱還有前幾天泡米酒的龍眼。

上次說要改用兩匙糖、用酸奶(牛奶加醋)、375度和蛋打發。但我只有yogurt,並加了1/4杯的yogurt水(無味道的yogurt開封後會出水)。除此之外,這次烤箱中有"水蒸氣",也增加了濕度,但在發起來上沒啥貢獻

我查了許多食譜要看泡打粉和蘇打粉的比例,大部分的都會有蘇打粉和泡打粉。即2杯麵粉,配上1 1/2小匙泡打粉,再加1/2到1小匙不等的蘇打粉。讓我很不解。如果是1 1/2小匙泡打粉加1/2小匙蘇打粉,這樣的量可以發3 1/2杯麵粉。蘇打粉的可以調和麵糊的酸度,特別是有酸性像yogurt時,就可以中和。酸可以加速蛋白質的定型,可是過酸的麵糊對發和烤有什麼影響,我找不到相關文章。

我的杯子紙用完了,所以我就用parchment paper (錫箔紙也可以)剪了杯底的大小,然後側邊大概用奶油包裝的紙上隨意糊了一下,然後篩完麵粉後,把篩子在容器上拍一拍,讓剩餘麵粉沾側邊。

今天食譜如下
麵粉 1 杯
糖 2 大匙
泡打粉 1 小匙 (一杯麵粉配一匙泡打粉是Bakewise的guideline)
鹽 1/8 小匙 (應該是要1/4小匙,但是我加錯了)
蛋 1 個 (蛋黃和蛋白分開)
油 2 大匙
yogurt 1/2 杯
yogurt罐的液體 1/4杯
龍眼 1/4 杯 (1/4杯龍眼泡上1/4酒),使用前剪一下
香草精 1 小匙
375度25分鐘

關於時間這就讓我很心痛,因為剛開始我設定20分鐘,也大概在那時聞到香味,時間到了我就拿出來看。但是那時其實還沒有烤乾,於是瑪芬們就有點塌下去了,即是後來再烤5分鐘,讓內部完全乾,也無法挽回,嗚嗚嗚~

1. 麵粉、糖、鹽、泡打粉用叉子攪混至少30秒*
2. 蛋、油、香草精攪勻,加入yogurt和yogurt液體。攪勻後倒入1
3. 讓液體均勻覆蓋乾料後用叉子攪,大概有勻後加入龍眼*
4. 拿一個"乾淨"的金屬鍋子中速將蛋白打發*
5. 和入3,輕攪一下
6. 放入容器中
7. 375度 25分鐘


*Bakewise的作者實驗如何讓發粉和麵粉混的最均勻。實際上許多被用的"篩麵粉"法並不能很完全和均勻的攪勻。用打蛋器或叉子攪30秒才可以達到非常均勻的效果。進而使麵糊發的均衡。
*瑪芬最忌諱攪太多。攪太久會造成成品有洞。而另外一個blog也說麵糊有小塊小塊不勻是可以接受的
*常常看到蛋白用高速打發。Bakewise又寫,高速雖然打得快,但是不穩定。而中速打出來的較穩定,可以達到比較好的效果。

這次放了7個烤杯,每個都9分滿。很多瑪芬網誌都寫說空的瑪芬烤杯要加一點水才不會過熱變形,所以這次烤箱中還有水蒸氣。或許因為這樣所以瑪芬內部格外的濕,但外皮還有有點酥。口感、甜度、油度、香味都可以,不過還是沒有發起來。下次試試看加1/8匙的蘇打粉看看好了...也或許是我的泡打粉過期沒功效了@@

這次的瑪芬獲得三顆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