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9, 2010

快被叫壓力的怪獸吃掉

回美國後生活中發生各種事情,狀況連連,一直都很顛簸。先是網路的契約到期,續約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又收到州政府監理所寄來排氣檢驗單,車子過不了排氣檢驗,送去JR那邊修。先是修了200元,然後還是有問題,如果再修要花三四百元,所以JR幫我申請waiver。但是監理站又百般刁難paperwork的問題,來來回回去了幾次到現在都還沒有送出申請。因為要去修車,所以花很多時間等或是往返,小綠眼常常因此無法去上課。接著又下大雪,學校課程進度大落後和混亂。然後老闆因為personal issue 將情緒帶到工作場合,把我搞得快瘋掉。爸爸來,三個人在狹小360 square feet的空間生活。後來車子在DC壞掉,花了一些錢,當月的房租支票因為我忘記在帳戶裡放錢所以跳票,被罰了一些錢。隔一週處理保險和修車的問題。這時候暑期實習的工作機會已漸漸變少,找到農場的工作要申請,文件也花了兩個禮拜才送出去。期間一直擔心對方會認為我不夠有興趣。車子壞了之後決定先不要買車,因為小綠眼的專題進度不理想,也不確定畢業之後有沒有機會和能力留下來。後來放春假,農場那邊要我去面試,可是一時之間也找不到人載我去,也讓人焦慮緊張,所幸後來儒奕剛好有時間幫忙,不至於麻煩不熟的人。於是決定要買車。這時是小綠眼的spring break,他要去賀喜巧克力工廠旁的醫學院參加conference,所以租了一台車。因為租車,所以就趁著一天半的時間去看車和買菜。要買車的過程,又發現二手車價格跟新車差沒多少,要找到一台年份新,里程數少,在預算範圍內的幾乎沒有。在這過程中,我們又要決定到底是要買便宜一點但是potentially可能會出問題,還是買一台超過預算一兩千元的。好不容易找到一台,又因為那台很搶手,但是我們無法當天決定因為我們能力不夠,自己不會看引擎和底盤狀況。這一天的時間很焦慮但是也一直告訴自己一切都是被安排好的,不要太患得患失。事實上,我們當時的存款並不足,但是dealer不讓我們用down payment的方式,一下要借3500元是一件很難的事。即使我在台灣都很難跟朋友借15萬,更不要說在這裡要找誰。台灣電匯來也不會馬上到,所以心中也是很焦急。後來有很意外的有個朋友主動幫忙,但是在提款的過程他的帳戶突然被扣一筆大額支票,所以我們當場少500元。Dealer在外面等,而我們也已完成所有買車的paperwork,只差要付錢。打個幾個朋友都沒有接,後來有個學長幫忙才化險為驚。一直以來因為很多的緣故一直想搬到Hopkins的附近,但是又因為不確定未來的走向,所以房子常常網路看了一看又不租,也花了很多時間。

買車之後經濟負擔變很大。小綠眼有沒工作也是一個讓他很擔心的地方。我的成績要拿straight A下學期(如果有經費)才能申請全額獎學金。

季節轉變和壓力/穩定(規律)的生活一直是trigger有沒有發病的elements。為了要控制季節轉變可能引發episodes,我花很多心力在外在那些事情一直不停的發生之下,持續closely monitor自己的變化。因為即使是minor的episodes都可能促使我make bad decisions或引發major episodes。我知道有幾個 consecutive days where it was very close。那monitor自己就像是一舉一動都被自己進一步又一步的剖析,然後控制。

這幾天一直都睡不好。我雖然控制了狀況,但是當我把心力都放在照顧自己、解決生活裡無止境的意外事件和努力把家裡打理好之後,我已無力去跟上學校的進度。眼看五月初就要交期末報告,四月份又有兩個期中考,i can't do it. 就像今天下午要考一個10% of semester grade的考試,可是我幾乎沒有準備. I tried to but I can't focus and there are so many things happening. 我擔心我的成績,不要說拿不到A,我甚至擔心不能pass。暑假實習學校要求的paperwork,我擔心farm manager不願意出文件,雖然我兩天前才寄信。Patient is a virtue that I don't have yet.

我們沒有一定要留下來。可是我們又覺得已經來一年了是不是這麼快放棄有點可惜,因為之後到底有沒有機會也很難說。漸漸地,人生中很多的決定都變成一瞬間的。在危難之中,誰可依靠誰是朋友誰是過路之交變得很明顯。有些人你已經知道這友誼不過也如此而已,有些人讓你非常感動。我已經很幸運了,兩邊的爸媽們都很supportive,運氣也很好遇到很多幫助我們的人。只是,我的能力還是太遜,在這樣的幫助一下,還是無法應付這些事情。



<< 我是一棵植物,需要很多的水和陽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