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5, 2010

實現夢想的價值

鄉民在討論一個技職畢業想考後醫的男生。
冒出的論調稀奇百怪,但是令人心寒。只出現幾個讓人感到陽光正面的,其中一個還是我家小妹︰

有夢想就要去實現喔。努力加油巴拉巴拉。

讓我這個姐姐太驕傲了。

為什麼可以那麼地尖銳批評一個人想要做的事情。批評對方的理由從動機到教育背景到認知天真無邪。有許多是出於批評者對自己職業的怨懟。我真想回他們一句,你們這些教育金字塔頂端的人,世界不是只有醫院那麼大。討厭自己的職業,那去換一個啊? 沒辦法。為什麼沒辦法? 因為你們這些醫生的專長就是讀書和當醫生。

為什麼不看遠一點。醫學的趨勢明顯的越來越偏重研究,一個非醫科出生,但是已經完成四年大學訓練的人可以帶給這個領域更多面的知識和想法。醫院裡不是要大家去報paper, 看paper時是不看作者嗎? 所有的作者都是同一個科的嗎? 沒有跨領域的研究嗎? 試想今天要老闆要挑新人,有一個人只會一個專長,可是他說「我很會唸書,從小到大都考第一名。」和另外一個說「我小時候沒有都考第一名,可是我還會除了會醫學,我還會其他的某個領域」。

那樣是值得鼓勵的。

為什麼不去想這個人為什麼會去讀技職學校又為什麼會去念科技大學。難道大家都覺得社會上每一個人的資源都是一樣多的嗎? 為什麼他會提出這樣的問題,他想了解的到底是什麼。

有人(沒有對著我的臉)說出國只是要渡個洋墨水。讀的也沒什麼了不起。我捍衛你這樣說的權利。渡太平洋沒什麼了不起,的確是只要坐飛機而已。那你怎麼不來? 是自認為自己的人生有更重要的目標還是因為自己只是酸葡萄。如果是前者,又怎麼會說出讀的也沒什麼了不起。如果是後者,國家培育這樣的精英實在很浪費社會資源。

覺得自己的職業賺不了錢了,覺得社會認為醫師賺錢對不起他了。那飛去美國當醫生吧。麻醉科的median年收入是$290,000;一般外科、婦產和內科是$220,000美金。你說,阿阿阿美國稅很重,請一個會計師幫你做資產和稅務的管理。阿阿阿請會計師很貴,那去娶一個吧。我最欽佩那種敢牴觸社會言論而說我就是想賺錢的醫生。

鄉民在那喧喧沸沸的說著自己的職業多辛苦社會又多荒唐,怎麼不團結一點。也許是很怨懟,我可以體會。因為我比他們很懦弱,我只敢自己在這邊啷嚷。

出國之後體會,有時人努力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那麼其他事情就會順勢的水道渠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