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8, 2010

貓and人

距離貓從校長家離開已經一年了。這幾天因為放春假太閒,到PTT上看到貓版上有一串討論貓的家庭醫師的事情。回到網誌這邊看過去貓的成長和治療紀錄,突然很感嘆。才不過一年,很多事情都有巨大的轉變。

貓又回到台東了。他以前瘦瘦小小的一隻,連都已經換牙了,我們還以為他只有未滿一歲。現在她的肚子都快垂到地上了。還好住在有兩層樓的透天別墅 (?),讓他可以爬樓梯鍛鍊腿力。(話說有一天他在樓梯上差點滑倒,因為跑太快。) 他每天心情都很好,跟著媽媽上上下下。媽媽發現他很喜歡看屋外的事情,所以在窗戶前的櫃子空出來,讓他可以曬太陽睡覺看風景。阿喵喜歡睡在媽媽旁邊,所以媽媽幫他摺了一條「毯子」,讓他固定在那塊破布上踩踩踏踏。媽媽說,咪咪我要上樓了。咪咪就跟他一起上樓。媽媽說,咪咪睡覺了。咪咪就跳到床上準備睡覺。

咪咪變開朗
媽媽也跟他處得很好 (想到小時候,媽媽最討厭的動物就是貓。他覺得貓的眼睛很恐怖。現在每天晚上阿喵都盯著她睡覺。因為他說每次他睜開眼睛都看到喵在看他)。

人會變,貓也會變。


* * *
獸醫似乎變了。大家對他的觀感變得不佳,覺得他的診斷很「不一樣」或不正確、推銷保健食品。他對主人的態度似乎也變了。網路是個很恐怖的地方,會讓人事物像是回到國中生的氛圍。傳壞話,小圈圈,然後大家就討厭他,信任也沒了。醫療本質上就是資訊非常不對稱,醫人都有許多糾紛和問題,那麼醫動物就有很多的模糊和需要更多的信任。因為病人可以自己說出問題,協助診斷,自己做決定。可是病動物必須仰賴主人和醫師的互相配合。在人的醫療中,只有少部分的病人「真正的關心」自己的疾病,去了解治療過程、用藥、經營醫病關係。那麼在更特殊的動物醫病關係中呢? 那是牽涉到主人、動物、和獸醫。每個個體都有自己的效用,都在某個層面上牴觸,形成一種非常複雜的關係。

人云亦云是個多可怕的事情。就像是我看了很多關於鄉民對獸醫的觀感,碰巧打了電話詢問絛蟲的問題,在他的冷淡回答之中,不免有那種懷疑,「難道他真的變了?」

如果真的,我不會太意外。他對於醫療的堅持很完美,可是現實卻不是那樣。他適合被公家機關請或是到美國開業,但是在台灣,或許他真的不是生意人的料。這又牽涉到最近喧喧吠吠的醫生到底有沒有賺錢的權利。

請這樣想,教育是一種投資。Human capital investment。買基金股票是一種投資,賺錢是一件大家都樂於見到的好事。讀博士也是human capital investment的一種,所以當教授薪水很高。為什麼大家可以接受?

所以爭論的到底是醫德還是金錢?

* * *
(昨天晚上先去睡了,今天繼續寫)

早上又看了幾個推文,又有了新的想法。

有人說獸醫講的某些話讓主人不舒服。例如,等待結果的這幾秒鐘最刺激了。我也聽他說過類似的話,可是我卻一點都沒被offend到。可能是我太奇怪了吧。經過了大家的「提醒」,恩...這的確沒有惻隱之心。可是這又回到了一個議題︰經營醫病關係。So it might be a personality issue, but doesn't mean he is a "bad" person or he is a crack.

有時候或許問題在於人搞不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到底重視的是醫術,還是醫師的態度。到底是貓對醫師的信任,還是人對醫師的信任。沒有一個正確的答案,但是沒有自己去思考而去copy別人的答案卻一定是錯的。我們可以和別人擁有相同的preference, 可是那相同的ranking也需要自己去思考來的吧。

這又延伸到之後的一個推文。鄉民說他遇到一個醫師,那位醫師說愛滋貓的檢驗結果不準確,所以不用做檢查,真的有問題外觀就看得出來。

(我最近真的變得很挑剔,我應該少去看那些讓我充滿不解和生氣的討論。可是不是自我期許要認識地球嗎。這又是另外一個自我嘲諷。如果有人要說我「瞧不起」地球人,我真的會因為傷心得去撞牆。我是真的不了解。例如我不了解為什麼要用「公平︰在高中讀得很辛苦,所以有本事就在台灣重考」的心態去看待國外醫學院。我也不了解為什麼在一種不了解國外唸書的狀況和學制就可以在那邊雞哩咕哩的亂叫。)

回到貓愛滋檢驗的問題。我好想回文跟鄉民說,愛滋是一種immune deficiency。翻譯,就是平時健康時當然什麼都看不出來,但是生病之後就像滾雪球。因為那就是免疫系統故障時才會發病阿。你真的想要等他生病的時候才開始治療? 有那樣態度的鄉民應該不會在貓版出現...因為愛貓者會把他們轟出去。可以不要聽到醫師說的話就相信嗎? 可以不要沒有把那個context都寫進去,然後只片段的傳遞一種訊息嗎? 如果你的貓每天在外亂跑,可以負一點社會責任嗎?


有時(或是很多時候),我們不認真的去思考問題,不認真的追求真相,不認真去尋求答案,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Don't believe everything we read; don't believe everything we didn't read. But do read.

我爸會說,多讀書。

Maybe I should avoid reading those discussions...they are making me cynical and unhapp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