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1, 2012

星期天包肉粽

感謝劉大衛和凱莉伯克贈送我們劉媽媽洗淨的竹葉,讓我在高中畢業後第一次包粽子。感謝小綠眼包容我因為粽子包太醜發脾氣。

總共包了20顆肉粽,其中15顆有鹹蛋黃。
竹葉40片、9杯味全牌泰國長糯米、乾香菇8朵、乾烏賊、乾蝦米、鹹蛋7顆、豬肉丁、花生米、紅蔥頭7個。

經過網路上的搜尋,對於包粽子充滿疑問,例如到底要用幾杯米、要用水煮還是蒸、水煮不會味道都跑掉等。因此我苦苦哀求小綠眼有替我問外婆要如何包肉粽,但是獲得的答案大多是"就差不多"或"試吃看熟了沒"等抽象的答案。所以我只放膽自己亂做一通了。以下就是今天的程序:

1. 先泡竹葉
2. 豬肉醃醬油、糖、白胡椒和酒
3. 洗和泡香菇、烏賊、花生米。花生要泡鹽水(但感覺沒差別...)
4. 洗淨糯米並泡水
去聽了20分鐘的lecture recording
5. 小綠眼將鹹蛋洗淨拿去蒸;泡蝦米
6. 將香菇用剪刀剪成1/4、烏賊去眼和已石化部位,剪成小塊,加點酒。將蝦米和花生水倒掉
7. 磨刀,切紅蔥頭
8. 小綠眼將糯米的水倒掉
9. 平底鍋加一點油,大火,油熱後放入紅蔥頭。注意紅蔥頭容易焦,但要有點煮到熟透、酥酥的(一般是用炸的)。加入蝦米,炒香。加香菇、烏賊,炒香
10. 加醃過的肉,連同醃料,翻炒數分鐘。加水到剛好淹沒肉。蓋起來,滾3分鐘後改成中大火再煮10分鐘
11. 將料拿出來。將米倒入10的醬汁中開始炒。炒到汁收乾。(我的指標是翻的時候會聽到ㄘㄘ的聲音)
12. 開始包

週五晚上我已將在Walmart買的白棉線剪45公分長,綁成一串。
(剛開始包很不熟練,因為挫折而有點發脾氣XD,並不是包不起來,是包得不夠緊或是不漂亮)

13.放入滾水中煮40分鐘。剝開來試吃米是否熟了。

說到買鹹蛋真是我的痛。亞洲超市有兩間,一間是韓國店,另外一間是大陸/台灣店,雖然韓國店有買台灣的東西,如紅標米酒,但是像鹹蛋就必須去大陸/台灣店買。台灣製鹹蛋有兩個牌子,味全和四重溪。味全6顆的價格是四重溪4顆的價格。這次去的時候味全的賣完了,可是我又不想要愧對台灣的鹹蛋產業,所以我就買了兩盒四重溪鹹蛋。貴得要死,結果回家後發現家裡還有3顆味全蛋。

豬肉要有肥有瘦才好吃,亞洲超市賣一盒切好的,所以我不知道那是哪部位。(肥肉會變胖,所以要記得多跑步)

* * *
小時候很多同學都覺得家政課很無聊,很多老師或家長也覺得學縫扣子、包粽子等家政活動有什麼用處。可是人生真的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需要什麼技能。在美國想吃肉粽第一即使買得到也很貴,第二買得到也不一定新鮮。所以今天我們在家能吃到粽子真的很幸運。

還有粽子非常好吃。哇哈哈,真是太高興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