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8, 2012

2012我跑了半個華府

Rock 'n' Roll USA: March 17, 2012


My First Half-Marathon
5:10 AM
鬧鐘響起,我就心甘情願的從床上起來。把豆沙包子放進電鍋、煮熱水,接著換上昨天已經準備好的衣服。長大後我很少事前準備好所有的東西,也很少準時起床,但是今天不一樣。今天我不敢遲到。

我們開到華府外圍的New Carrollton地鐵站(開了約40分鐘),轉搭地鐵到起跑點Stadium-Armory站(要搭15分鐘)。我們比預定的時間晚出門,一路上小綠眼不時咒罵路上開太慢的其他車輛。一到地鐵站,我們就遇到很多的選手。我好緊張,所以臉就很臭。


7:45 AM
起跑點是Robert F. Kennedy Memorial Stadium。到了Stadium外面就看到流動廁所。廁所前大排長龍,等了15分鐘才上到。期間因為等太久還發脾氣,因為很緊張,又快8點了,深怕來不及。


8:00 AM
選手依據預定完成時間分到不同的coral。(coral的意思是珊瑚,這裡的意思是分到不同的"組")。我被分到第25組,因為當初報名的時候預計要2:45分才可以完成。每組之間間隔1-2分鐘,這樣大家才不會撞在一起。

現代科技很發達,每個人都腳上都裝了一個"記錄器",記錄起跑、5公里、10公里、17公里,和完成時間。這個記錄器綁在鞋帶上,跑完就直接離開會場,而且用手機上網上馬上就可以查詢。


8:39 AM
出發
剛開始的幾公里很擠,我不敢跑太快。之前雖然有練習,但是最常也只有跑10英哩(16.09公里)。因為沒有熟記路線,只知道跟著大家跑就對了,所以不知道自己還要跑多遠。我知道一路上有6個喝水站,大約每2英哩一個。我跑經過U.S. Capital、D.C.聯合車站(Union Station)、華盛頓紀念碑、喬治華盛頓大學、好幾個星巴克、一個蓄水池、Howard University;跑了C路、首都路、E路、憲法街、18號街、康乃狄克街、哥倫布路、哈佛路、4號街、首都路、K路、H路、13號路等。

9:56 AM
約5.8-6.2英哩(9-10公里)
小綠眼為了要幫我加油,我起跑之後就馬不停蹄的趕往Dupont Circle。他先搭乘橘線、再轉紅線,經過了10個地鐵站才抵達。看到我後,幫我拍照、然後又和我一起衝上坡,再多拍了一張,還錄了影片。回家我看照片的時候,發現錄影的那段我剛好跑過10公里線。

Dupont Circle那一段剛好是上坡。平時都在港邊跑,沒有跑上坡的經驗。這次的路線有一半是上坡,最長一段是4英哩(6.4公里)到7.5英哩(12公里)間,一路上升了約55公尺。

跑到第一個加水站的時候,腳已經有"運動"的感覺。到了第三個加水站(約5英哩)的時候,我已經很明顯的感覺大腿後側痠,小腿也開始酸了。接著跑上Dupont Circle的時候,甚至有點喘,大概因為是上坡又維持同樣的速度。大約在第四個加水站時(剛過第7英哩不久),大腿前側和後側的肌肉都在痠,同時腳趾頭已經開始痛了。過了不久,我看到"8 miles"的牌子。這時,我告訴自己說:在2 個 mile就10 miles了,然後之後只要再跑3 miles 就完成了。"

第五個加水站是GU站,有發"熱量膠" (Energy Gel)和水。"熱量膠"就如同名稱一樣,會給跑者100大卡(包括碳水化合物和一些電解質)。我選了橘子口味的。雖然我在意識上覺得熱量膠這種東西挺噁心的(吃起來也真的很噁心),但是我知道我需要。因為每跑一英哩大概消耗100多大卡,如果我不補充熱量,我很快就會感到肚子餓。(事實上,跑完休息在喝運動飲料的時候我才發從罐子的標籤上發現運動飲料也有熱量和碳水化合物,難怪我沒有很餓)。

過GU站的附近,地上有許多熱量膠。我的鞋子似乎在沒注意之下踩到了,因此跑起來鞋底黏黏的,非常不舒服。

這時,我已經跑得有點累了。很想慢下來,於是開始自我分析:

放慢速度腳會不會比較不酸?
不會。
那停下來走一下呢?
不會比較不累。

那繼續跑好了,趕快跑完就可以休息了。

第六個加水站是第11英哩 (17.7公里)。我從來沒有跑過這麼長的距離,這已經打破了自己在距離上的記錄。股四頭肌、腓腸肌、比目魚肌、跟腱都痠,而膝蓋和十隻腳趾早在第8英哩時就開始痛了,尤其是第二趾因為不停的衝撞鞋頂,每踩下去就痛一下。兩隻腳已經感覺不是自己的了,他們感覺在燃燒。

可是我卻沒有放慢速度,在最後的3英哩,我花了32分鐘。比我在前10英哩的平均速度還要快。我知道快到終點了,我還可以跑:雖然腳很痠,很痛,但是我跑得到,因為只是再多3英哩而已。看到第12英哩的牌子時,我加快速度,但是保留了一點體力,然後在過13英哩時開始最後衝刺。在短短的100多公尺,我超越了別人,然後完成了人生的第一個13.1英哩。

11:10 AM
在一群人群中,我開了一罐礦泉水喝。很多贊助商發放食物、飲料。我拿了一罐運動飲料、兩條熱量巧克力糖(Energy Bar)、一個水果果凍。拖著快要殘廢的腳去尋找我和小綠眼約定的集合位置。

我完成了,很累、腳很痠、太陽很大。好在出發前遇到小綠眼,和他拿了我放在背包裡的太陽眼鏡,一路上不至於眼睛瞎掉。

* * *
我們原本約在英文字母"X"區集合。大會在一塊草地上依據英文字母分成不同的區域。原本說在W (因為小綠眼的英文名字開頭是W),但我說很多人姓W開頭,不然去Z好了,但又覺得搞不好很多人和我一樣會想要去英文字母的最後一個,最後選了X。哪曉得會場把"X、Y、Z"設同一區。我走到"XYZ"的旗子下,就看到小綠眼了"。他說有看到我最後衝刺抵達完成線,很替我高興。

因為是St Patrick's Day,所以有很多選手都有St. Patrick's Day的打扮,像是穿綠衣、綠裙子、綠帽等,非常有趣。

每個跑完的選手都有一面獎牌,我們把獎牌拿去刻了我的名字和時間。小綠眼吃掉了我拿的食物,又去拿了一個優格和兩個花生糖(trail mix bar)。然後我們拍了幾張照片,去上了廁所,到啤酒花園喝了一罐給跑者的啤酒一罐,就搭乘地鐵回家了。

在車上,我發現右腳襪子趾頭破了一個洞。
下午我洗了澡,但是太累睡不著,腰部一下幾乎沒有辦法動,腳趾頭又紅又腫。躺著也不舒服、坐著也不舒服,兩腳像是殘廢一般。直到小綠眼傍晚幫我伸展肌肉一番,我才覺得雙腳是自己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