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30, 2007

論文的恐懼

我的論文,給我最大的恐懼不是沒有data,而是沒有結果。台灣有11,106筆的potential data,瑞典有1,591筆的potential data。如果Pajek跑出來沒有辦法做出合理的解釋,該怎麼辦?
我要如何分辨或知道,是因為我書讀不夠所以無法解釋;或是因為沒有東西好解釋,所以沒有解釋?但是在這研究的過程,我要用什麼當信心,告訴自己即使浪費的錢和時間,我都有收穫呢?我要這麼每天看著不出太陽的天空說出:一定會有希望的。在成為學者的道路上,怎麼知道不需要放棄?

老師上個月給我看了篇故事,發明水型吸塵器的人失敗了幾千次才成功,他都不曾放棄,八拉八拉等。老師覺得很鼓勵,也希望我多點信心。不過那時我沒有沒有信心,不過今天,我真的開始沒有信心了。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我停滯不前,我走不動離不開。
如果變成小丑,那麼笑話便不會如此的令人恐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