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31, 2013

Woke up to a cup of coffee. 定時咖啡機 (programmable coffee maker)

週一時,神奇的咖啡機抵達家門口。

週二早晨,沒有一早起來就有咖啡,因為我把4am設成4pm。

週三,我終於 "wake up to a cup of coffee"。

在經過這麼多年的早晨泡咖啡,特別又因為我是一個morning person,所以除了跟我爸住有可能wake up to a cup of coffee之外,嗚嗚,我都是那個泡咖啡的人。

由於今天的wake up to a cup of coffee實在太感動了,讓我覺得要來分享為什麼這是值得的投資。所以我們先來basic Q&A.

Q: 咖啡好喝嗎?
A: 好喝。

在我剛來美國開始用咖啡機沖咖啡時,我一直覺得coffee maker的咖啡沒有french press or 摩卡壺好喝。ㄜ,的確是有點這樣,但又有點不是。French press的咖啡很好喝,咖啡的油脂和泡沫都喝得到。而咖啡機的沖泡技術設計/等級又的確影響咖啡的好喝程度 (聽說是這樣,否則為什麼咖啡機從20元一直賣到200元)。所以general認為咖啡機泡出來沒有french press or摩卡壺似乎可能對吧,當是用同一批豆子。

不過我在一次感恩節的party喝過了前天剛烘好,現磨現煮的咖啡後,我對咖啡機的想法就改觀了。咖啡機,用新鮮的豆子,可以煮出神般的咖啡。

經過我這幾年在國王牌即溶咖啡,法式壺、摩卡壺、咖啡機、手沖vs星巴克豆、在地豆、現烘豆等組合不專業的打滾幾年,我的心得是 - 豆子新鮮度是王道。

Okay, 其實water可能才是王道。但是我一直都用自來水,所以那不在我的研究範圍。

所以咖啡機的咖啡到底好不好喝。Good enough for 4 am. (Seriously, 我駑鈍的味覺雖然分辨不出紅酒中的巴拉巴拉berry味、earthy味、水果香、花香,etc,but I can taste bad coffee when I drink one)。

為什麼定時咖啡壺是值得的投資。因為it saves time。用法式壺的時候,早上大約需要花10分鐘的時間:煮水、沖泡。現在我省了10分鐘。而咖啡並沒有從95分變成85分。真的,it was a decent cup of coffee.

有人問我說,那這樣咖啡粉不就在空氣中放置一個晚上嗎? 這樣不會影響味道。我的感覺是 - 或許吧,但是真的沒有多到從95分的咖啡變成85分的咖啡。

我買的這台是最基本款了。我沒有去比較各款,反正就是amazon上評價好,價格也好,他也有出4 cups的。

如果你是一個morning coffee person,這還真的滿值得考慮的。

(side note - 現在美國很流行k cup。Basically, I think it's overrated。喝過很多次,覺得不值得那個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