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6, 2009

在遷徙之中,分離成為人生的一部分

我以前問T說他是否有想到搬到另一個城市,用新的態度、新的樣子、新的風格,重新出發。在那個看不見自己過去的都市,展開一個全新的人生、認識新的朋友、建立新的關係,揮別過去的悲傷快樂和朋友。他回答我說,以前他有想過,而現在他要在「舊的城市,重新出發。」

我一直沒有真正的能體會那樣的感覺。因為在我跟他談完這件事的不久,我就繼續地在台灣的各個城市遷移。台中市北區、台中市西屯區、台南市、新竹市、桃園縣龍潭鄉、台東市。每到一個新的城市,就可以看見新的風貌;每個都市的人(總體氣質)都展現不同的特質。北部的人重視隱私,冷漠 (to some extent snobbish)、現代化、知識水平較高,有一定的社會秩序,廁所相對的乾淨。南部的溫馨溫暖,常常問你吃飽了沒,在市場愛殺價,加減排擠不會說閩南語的人。


 

但是都市遷移對我的影響超過都市差異的適應。首先,我沒有很多的家當,不念舊,隨時都可以說再見。於是認識的朋友都像是旅行中相遇的旅人,沒有「一群朋友」,沒有聯絡中的國小同學。而且,若不是因為有MSN,我的高中和我應該就完全沒有關係了吧。以前我有時會感嘆這樣的結果,雖然都是自己找來的,可是現在我大概也都釋懷了。這就是人生阿!! XD


 

移動是相對的。隨著年紀的長大,很多人都離開台灣了。我的移動就像是別人的移動。大家都和大家說再見、大家都和其他的大家成為新朋友。長大的世界中,分離只是人生的一部分。

No comments: